黄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1-09-14 17:05
来源: 区人大机关党组

按照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年11月3日,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黄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察,11月5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区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动员会,2021年2月7日,区委第二巡察组通报了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落实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全面整改与立行立改相结合、边查边改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的方式狠抓整改落实,不折不扣落实区委巡察组的要求。经过2个月集中整改,截至目前,梳理的14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需长期坚持14个。按照巡察工作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高政治自觉,抓好整改部署

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充分认识到,这次巡察工作是对我们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肃党规党纪的一次集中检验,也是对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近年来工作的一次全面审视。党总支立即成立了以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为组长,总支副书记、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巡察整改工作,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经反复酝酿、多次研究,制定了《黄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一明确了整改时限、责任部门、责任人。2021年2月25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召开了2020年度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组织生活会暨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分析巡察发现的问题,督促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2021年3月18日,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总支撤销。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开始行使职责。

二、强化政治担当、狠抓整改落实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有关要求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一是理论学习与人大工作联系不紧密。学习内容侧重于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文件和会议精神,对与如何更好履行人大职责相结合的研究不够深入。二是没能有效发挥理论的指导作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部分同志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领会不深、把握不准,就理论谈理论,不能将新理论、新观点、新方法很好地运用于人大具体工作中。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积极丰富“三会一课”学习内容,结合人大工作实际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重要法规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二是加大个人自学力度,做好学习笔记,平时分享交流业务知识学习心得。

2、推进跟踪问效不够有力。一是农村安全饮水工作未全面落实。蔡店街西峰村供水加压站施工进度较为缓慢,督办力度不够。二是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作处于搁浅状态。2019年区政府工作报告把“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行奖补”列入政府十件实事,为推动这一民生工程,区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了专题调研,对相关部门提出了工作要求,但督办实效不理想,不少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作难以持续推进。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推进并长期坚持。农村委2021年3月10日,组织区水务和湖泊局(供水办)相关负责人、蔡店街人大工委负责人以及蔡店街自来水供水公司负责人,深入到蔡店街新河村现场查看了现有供水加压站情况,并与西峰村村委会负责人座谈,蔡店街供水主管网改造工程已立项,主要项目是将主管网环线扩大到400mm(直径),主管网至郭河站加压站改造成供水直径300mm,已彻底解决郭河站供水不足的主要问题,目前该项目招投标完毕,即将升级改造。郭河加压站至西峰村供水管直径扩大到160mm(直径),待郭河站供水管改造完成后再接续施工。根据技术部门意见,郭河加压站主管改造及至西峰村主管改造完成后,提高郭河加压站供水压力,因此西峰村主管不必再建加压站,避免资金浪费。全部工程预计今年完成,届时西峰村供水不足的问题将全部解决。农村委将持续关注督办工作推进情况。

城环工委主动对接政府相关部门,查看实地情况,召开座谈会协调老旧小区增设电梯工作,要求尽快成立专班、熟悉市区相关文件政策,制定补贴标准。区政府已成立以分管领导负责的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相关文件,明确了补贴标准。2020年底,区行政审批局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窗口,正式受理相关申请。截至目前,我区有3个老旧小区向区行政审批局递交增设电梯申请,区行政审批局及时组织了街道办事处、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住建局、区水务局、区城管局、区科经局等街道、部门按照《武汉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细则》进行了联合现勘。目前,盘龙城开发区的盘龙水岸·沁园小区15栋增设电梯申请已通过各相关部门同意,现正在编制增设电梯规划方案;检察院宿舍(1栋、2栋)和金龙四季阳光小区26栋增设电梯申请,前川街道办事处已同意,其他部门的可行性分析意见尚在征集中。城环工委将持续关注督办工作推进情况。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一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部分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报告中缺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二是网络阵地管理存在漏洞。2019年7月人大网站被黑客攻击,造成不良社会影响被宣传部门通报。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通过支部会议,提高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重视程度,要求党员干部严格规范撰写年度述职述廉报告,认真梳理自身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二是明确专人负责人大网站的管理,加强学习培训,遵守网络安全教育和保密教育培训学习纪律,不断提升网络信息工作人员专业水平。规范运维管理,加强日常运维管理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对现有的网络和信息安全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查漏补缺,防范各类安全隐患的发生。对接专业机构,积极与专业网络安防机构沟通配合,加大资金投入,增强网站维护和技术支持以及其他各类应用信息系统的监控和维护,促使网络管理质量和维护效率双提高,后续在区委网信办网络安全行动测试活动中获得网络安防第一名佳绩。

(二)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4、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传导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党的作风建设重视度不足、研究力度不够,未按要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体责任没有全面压实。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机关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规范召开了党组会,至少每半年要研究1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三是各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制度,严格要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四是支部会上,党员干部承诺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五是按要求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意识。

5、监督执纪问责存在宽松软现象。“四种形态”运用不充分,约谈函询、督促检查等方式方法运用不到位,对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谈话提醒较少。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梳理单位重点岗位(秘书科、老干科、人事任免科)和重点人员3名报派出纪检监察组,积极主动对接派出纪检监察组,并邀请派出纪检监察组对单位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谈话提醒;二是办公室主任经常性对重点岗位和重点人员开展谈话提醒,发现苗头及时处理;三是采用多形式加强对领导干部监督。

6、内控机制不健全,廉政风险点防控有待增强。2019年2月凭证,办公楼维修费用61035元,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的内控制度。二是加强大额资金使用管理,严格执行大额资金使用管理规定。三是强化党组会议对大额资金使用的审议流程,履行政府采购程序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

7、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一是超范围购置办公设备。2017年4月凭证,购买一台冰箱1580元。二是以会费名义报销酒水。以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名义,报销酒水共计4810元。三是超标准购置办公设备。2017年2月凭证,购买单价7950元的电脑6台,共计47700元。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认真落实财务管理规定,严格按经费报销程序、发票报销要求及经费结算要求开支。二是严格财务管理,配强财务人员队伍,加强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培养,提高风险防控意识。

8、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一是超标准缴纳公积金。按照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9﹞22号文件精神,月缴存额上限为5299.62元,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部分人员缴纳额超过标准。二是开支无依据。2019年2月凭证,支付临聘人员2017年度环境保卫奖共计1000元,无相关支付凭据。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财经制度,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二是严格财经纪律,规范账户管理。

9、财务管理不规范。一是报销附件不齐全。2017年2月凭证,支付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费2514元,无会议通知及参加人员名单;2017年9月凭证,食堂充值84000元,无具体人员名单。二是跨期报账。2019年2月凭证,支付2017年制作会标费用等共计2080元。三是固定资产未入账。2019年2月凭证,购买办公椅、彩电手机柜共计11580元,未计入固定资产登记。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加强报销管理审核,督促财务人员认真学习相关管理制度,严格按规定报销。二是及时登记固定资产,加大对财务人员的培训,今后固定资产要规范登记记录。

10、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一是人大工会2018年4月和12月凭证,未按规定足额缴纳工会会费。二是工会经费记账不及时,2018年工会经费全部集中于12月记账,2019年集中于10月和12月记账。三是白条入账。工会2018年12月凭证,租借羽毛球场地费485元,以白条入账。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会与借聘人员原单位协调对接,借聘人员工会福利均由原单位发放。二是为规范工会账目经费管理,工会账目支出做到日清月结,并由专门财会人员进行审核。三是对于2018年场地费票据缺失,已补齐发票入账。

(三)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1、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一是党总支对机关党建工作重部署、轻督办。支部主题党日开展前,党总支对活动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但缺乏对各支部的具体指导和监督。二是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规范。2017年8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没有按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讲话等重点内容;第一支部2017年仅召开2次支委会,且未见对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研究的内容;第二支部活动开展记录缺失;第三支部2017年仅召开9次支委会。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每年定期对党支部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提出整改意见。二是党组成员加强对支部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支委会成员加强业务知识和技能学习,做到应知必知,应会必会。三是机关一支部已经于2021年2月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时讲话等重点内容。四是加大对党务工作人员的培训,安排专人规范记录,保存好会议记录本并及时存入机关档案室。

12、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一是执行公示制度不严格。2013年5月王某等干部任前公示公告中,无举报电话、邮箱等基本信息,公示公告内容要素不全;祝某、汪某等干部任前公示公告于2020年6月30日发布,公示期为2020年6月30日至7月6日,与干部任前公示期从发布公示通知第二天起算的规定不符。二是考察材料不全面。2014年冯某、胡某转正考察材料和2017年10月范某提拔任职材料中,均无近三年年度考核情况。三是工作记录不规范。2016年前研究干部人事事项的会议记录与其他工作事项混合记录。四是存在空编空岗现象。2019年10月成立的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有全额事业编制6个,主任和副主任各1名,但目前无在职在编人员任何信息。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积极参加了区级组工干部业务培训,同时由分管领导定期组织组工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加快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加强与组织部的沟通交流,邀请其对相关业务进行了指导。三是强化细节,规范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规定。四是及时上报区编办,按正规程序选聘人员入职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

13、干部担当作为意识有待提升。机关干部队伍年龄普遍偏大,后备力量储备不足,中层干部轮岗交流锻炼不够。机关干部大多原是从事党务、政务工作,后转岗到人大工作,思维定式有待突破,应对外部复杂局势、把握社会发展规律、驾驭市场经济能力有待全面提高。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积极选派干部参加网络培训及各级部门组织开展的专题培训,支持干部参加学历教育和能力提升培训。二是拓宽年轻干部培养渠道,中层干部多岗锻炼,在完成办公室本职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各专(工)委的对口联系工作,不断提升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及业务能力。

(四)在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4、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全面。针对查找出来的7个方面共11个问题,除需长期坚持的问题外,部分工作领域还存在需要改进的方面,主要体现在领导干部学习示范带动作用不够、对事关全区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战略性思考不够、调查研究不深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抓得不实等。

整改落实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一是积极研究学习省、市、区相关产业政策,强化“规划在先”意识,借助人大代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优势,开展调研活动,为区委、区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建言献策。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为推动黄陂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三是完善党组会制度并邀请派出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列席党组会,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定期研究党风廉政工作。

三、转作风抓落实,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此次巡察是对本单位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反馈的问题客观准确,值得我们深刻反思。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果,但与区委的要求和干部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一些比较复杂的问题,还需要深入推进解决。今后的工作中,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将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以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抓好工作落实,以最大的努力巩固好巡察整改的成果。

1、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省委、市委和区委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切实肩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始终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把任务要求落细落实,把责任压紧压实。

2、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深刻认识到整改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要在思想上提高认识,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一以贯之抓好自查自纠,对潜在的问题必须提高警惕,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预防,对产生的问题,严肃追究,立行立改,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到位、整改到位。

3、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结合人大实际,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选人用人等方面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黄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27-61006343;邮政地址:黄陂区黄陂大道158号区政府大院内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邮编:430300;电子邮箱:hpqrdb@163.com。


黄陂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2021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