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1-09-17 10:04
来源: 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 2020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2021年2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通报了有关情况。针对巡察反馈的意见,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实效。现将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行整改责任

区委第二巡察组在反馈意见中指出,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市区委有关要求、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在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四大方面18个问题、45个具体问题,客观中肯、实事求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中心党组高度重视,5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任务,督查落实整改责任。党组书记、主任亲自动员部署,亲自督促整改,以上率下,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一)加强领导,有序推进。为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巡察整改有序推进,中心党组成立了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巡察整改工作专班和巡察整改督查专班,具体落实巡察整改工作的推进和督查。

(二)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结合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和整改工作要求,认真梳理整改事项,研究制订了45条具体措施。每一个问题都有具体整改措施,有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对应负责,有具体整改时限,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三)分类整改,统筹推进。把巡察整改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过程,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以主题教育推动巡察整改落实,以巡察整改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对能够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明确具体目标和措施,限时整改,建立长效整改机制,持之以恒抓整改。

(四)建章立制,确保长效。一是建立整改责任制。把每一个巡察整改问题责任具体到班子成员、到具体科室、具体人,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二是建立定期汇报制度。每2周召开一次推进会,专门听取整改汇报,研究解决遇到困难和问题。对一些重大问题,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和协调解决巡察整改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三是建立整改督办制度。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齐抓共管和常抓不懈的整改机制。每周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检查,跟踪掌握整改进展情况,及时反馈整改落实存在问题。四是建立整改销号制度。对整改问题进行“挂号”,实时跟进,完成一件,“销号”一件。目前巡察反馈45个具体已全部完成整改。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推进落实整改  

中心党组根据巡察意见,制定出整改落实措施。一是问题整改见底。按照《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巡察整改方案》的要求,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确保整改任务落实率100%。二是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强化整改日常监督,实现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三是政治建设持续深化。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加强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措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规矩。四是党建质量全面提升。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把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织建设好,把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干部队伍建设好,不断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水平,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经过两个月集中整改,中心针对巡查组反馈的四个方面、45项问题,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的要求,强化整改措施,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关于“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的整改。一是中心组学习资料不规范;二是工作内容没有紧扣主题的整改。紧密联系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按照区委和区委宣传部门要求,规范中心组学习资料、修订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明确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组织、完善学习内容、学习方式和时间。要求班子成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准确把握加强党的建设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要根据工作分工,加强对分管工作的研究,特别是加强新形势下机关事务服务保障、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理论和政策的学习运用,强化能力提升,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坚持“向群众拜师、向先进求教、向基层问计”。加强党建工作引领,突出机关事务基层组织建设特色亮点,全面认真抓好行政事务工作,将工程项目建设统筹纳入机关事务管理。

2、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站位不高”的整改。加强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治能力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在本单位落地生根,使政治能力与担任的工作职责相匹配,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3、选派扶贫干部不够精准问题整改。

为了进一步加强扶贫工作力量,经中心研究决定,于2019年元月份重新调整扶贫驻村工作组成员,将年富力强、政治思想好、品行品德高、廉洁从政严和工作能力强、业务素质高、善于服务群众的优秀干部调整到扶贫驻村工作,并落实每周5天4晚驻村规定和扶贫工作纪律要求,明确由1名副主任带队和3名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扶贫工作队。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的整改

一是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二是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专题学习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党课、专家辅导、“学习强国”平台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三是建立《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意识形态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加强网络意识形态监管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党组将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组织领导,提高宣传人员素质,调整网宣人员,加强对网宣人员的理论知识培训学习,提升网宣人员政治、业务水平。

5、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严格”的整改。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修订完善《财务管理规定》,严格预算管理,规范中心经费支出行为;严格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中心财务管理规定的支出范围和审批权限执行,大额经费支出等重大财经事项须经中心党组研究决定;按照“三重一大”规定和细则及发票报销制度,严格执行规范报账手续,行政办公经费的支出严格审批手续,细化经费支出的决策、审批、公开等流程,按照财务有关要求,及时公开公示财务信息。

6、关于“推进机构改革不深入”的整改。按照机构改革职能职责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职能,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机关事务、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争取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关于编制空缺、缺员严重,关于综合服务公司与会议中心合并机构改革不彻底的问题,已于2020年8月向区委组织部写出书面报告,理顺人员与工作关系,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目前,此项工作有序完善。

7、关于“保密意识有待加强”的整改。一是成立保密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密工作的指示精神,把保密工作提升至工作之重,提高全员保密意识,配强保密设备设施,加强重要岗位人员保密知识的学习培训,召开全系统保密工作会议2次,切实做好保密工作。三是重点部位配备使用保密设备设施,配备国产电脑办公、添置会议屏蔽仪、屏蔽柜2处。

(二)关于“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8、关于“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的整改。一是强化中心党组抓党风廉政的主责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实施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党组议事内容,每年定期研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承担起党组的主体责任职责,明确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责任。党组每年至少召开2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等党内监督制度。党组书记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党组书记班子成员要积极带头,当好廉洁从政表率。按照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制订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进行责任分解、考核和追究。梳理完善《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汇报会,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明确党组书记是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一把手“四个亲自”。班子成员是分管责任人,年度内至少听取2次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分析情况,解决问题。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根据各自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内控制度。明确界定岗位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符合业务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内控管理和监督办法,确保内控制度真正有效运转。二是中心党组织对一名副调研员违规超标准接待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履行了相关处理手续,强化规范党纪政纪处理相关程序。三是明确班子成员分工,落实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中心党组对新的领导班子进行了党组成员分工,认真落实一把手“四个不直接分管”制度。  

9、关于“内控机制不健全、廉政风险点有待增强”的整改。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依照审批流程,按程序由第三方参照同地段房屋出租市场行情对大南街综合楼进行评估,签订房屋出租合同。

10、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的整改。一是严格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规范机关食堂、会议中心接待制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坚决杜绝公务接待违规开支使用酒水、茶叶。二是对违规开支高档茶叶的问题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说明,并对其责任人开展批评教育。

1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整改。一是严格财务管理,遵守财务管理规定,立行立改,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杜绝公款汇入个人账户。中心党组已对相关财务人员进行了严肃认真的批评教育,使财务人员增强执行制度的规范性和严肃性,确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二是立行立改,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引以为戒,不再发放大额现金。三是完善了2017、2018年度拨付机关食堂干部职工伙食补贴、伙食补贴、燃气费等拨付手续,并以此为戒,在拨付大额资金时,做到合理合规,完备齐全手续。

12、关于“工程款项管理不到位”的整改。关于未按合同留比例预留保质金的问题,因相关维修款延期支付,已超过了预留保质金的时间期限,所以,未留保质期。关于购置厨房设备设施未入账的问题,该批厨房设备设施已及时整改登记入账固定资产账户。中心进一步完善了《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和《发票报销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制度执行力,加强资金管理,即使遇到紧急需要特事特办的事情,也要按制度规矩执行,做到有根有据,完善齐全手续。所购物品、设备设施,按要求及时入库登记造册。

13、关于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报告中,数字信息不完善的整改。进一步完善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区管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主要工作实事登记表及党组书记述职报告等相关资料。

14、关于“规章制度执行不严格”的整改。一是加强制度建设,集中治理“庸懒散慢乱浮”,强化工作纪律,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不得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完善学习制度、请销假制度、年休假等制度,严格落实。二是建立年休假台账,年休假进行公示,接受干部职工监督。

(三)关于“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5、关于“机关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的整改。一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确保主体责任落实。二是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把落实主体责任与党建工作及机关事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杜绝敷衍应付。完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台账,进一步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三是积极完成机关支部换届,加强党建工作力量,充实2名党建工作人员。

1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针对2017年度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存在虚假拼凑现象的整改。中心党组以此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和改进文风的重要工作来抓,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和相关材料。今后党组主要负责人要对生活会的材料内容、上报资料严格审阅把关,杜绝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搞应付的事情发生,并完善2017年民主生活会资料。关于2018—2019民主生活会雷同的问题,因工作人员在打印资料时将2018、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时间概念搞混淆,报送的民主生活会资料其实是1年的。由于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工作不认真,已对当事人作出严肃认真的批评教育。

17、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规范”的整改。严格规范干部选拔运用工作,按干部管理权限复核完善干部履历表登记填写内容。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引进人才,充实年轻力量,解决机关事务工作人员年龄老化问题。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为党的事业作出最大贡献。

(四)关于“在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8、关于“对区审计局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的整改。区机关大院的综合治理,维修改造有较大不确定的因素,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安排服务中心应急抓紧做的有关项目,且资金投入较大,未能纳入年初财政预算。因此,2018年机关超预算58.13%,2019年机关超预算28.24%,后来采取追加的办法。今后,中心将组织财务人员加强对财务、审计专业知识培训学习,增强法律法规意识和执行制度的执行力,认真编制年度部门预算、提高科学性、预见性,严格执行预算、决胜管理。

三、下一步打算

我们坚持把巡察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边学边改,立行立改,常抓不懈,推动了问题整改落实,取得了很大成效。下一步,中心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建章立制,巩固整改成果。继续推进整改责任制落实,以制度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坚持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二)持之以恒,继续抓好整改。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继续加大整改力度,压实整改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在规定时限内,坚决完成整改任务,以整改落实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以整改成效取信于广大人民群众。

(三)凝心聚力,全力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继续深化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问题整改,以整改迸发出来的激情,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围绕打造武汉空港新城和城市生态园、全面建设现代化强区目标,主动担当,善作善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向国庆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27-61005603

邮政地址:武汉市黄陂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

邮编:430300;电子邮箱:2810777066@qq.com.


中共黄陂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组

2021年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