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陂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2021-09-22 18:17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2日—12月31日,区委第十二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对区政府办公室(区扶贫办、区金融办)进行了巡察。2021年2月7日,巡察组通报了我办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两个多月来,我办按照巡察组指导意见,强化统筹协作,不断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现将整改落实情况通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整改如期完成

(一)统一思想认识。组织各党支部、直属事业单位、机关各科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抓好巡视巡察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通过学习教育,大家充分认识到:抓好巡察整改是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体现,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抓好巡察整改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现实需要;抓好巡察整改是加快建设“三城一区”,高水平建设武汉空港新城、城市花园、产业强区的有力保障,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实抓细巡察整改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为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我办成立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以上率下、动真碰硬,切实担负起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各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工,带领相关科室、直属事业单位对反馈问题照单全收,围绕区委第三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建议,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三张清单”, 明确整改责任人、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具体到事、落实到人,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对涉及多个单位、多个科室的整改工作,明确牵头科室和配合科室,确保各责任科室(单位)既各司其职又协作配合,确保整改责任到位。

(三)强化作风保障。按照巡察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措施和要求,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亲自统筹和分管同志的具体指挥下,各党支部、直属事业单位、机关各科室坚持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推进整改往前赶、往实做。各责任单位不敷衍塞责、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不弄虚作假,认真建立整改落实对账销号制度,整改到位一项、销号一项,确保问题真整改,责任真落实,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二、坚持对标对表,突出关键重点,切实提升整改实效

区委巡察组反馈了我办三大类14个问题。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规定,在巡察组的指导下,我办进行了全面整改。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方面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有待进一步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集中学习的实效性。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纳入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议程,每年开展中心组学习不少于12次,进一步强化学习主动性,提高交流研讨频次,推进学习入脑入心。今年1-4月已开展中心组集中研学5次。二是增强学习的时效性。在3月的中心组集中学习中深入学习了《国家安全知识百问》。今后将严格按照学习宣传工作要求,及时开展有关内容的研学,规范学习记录,做到一学一报。三是增强网络学习的自觉性。系统梳理“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法宣在线等网络学习情况,在下达学习通知的同时,阶段性地进行敦促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4月份“学习强国”积分超过10000分的同志达70%。

2.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通过召开党组会议、全体干部会议、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认真组织对“三重一大”规定制度的学习,机关科室及所属二级事业单位负责人均能做到按程序报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议题、依法依规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管,区政府办公室(区扶贫办、区金融办)所有“三重一大”事项均实行集体研究决策。组织党组成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重点学习了第五章《决策与执行》,制定党组会议议事流程,在单位财务、人事、党建等上会事务研究讨论时,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发言制等相关要求,确保人人发言、事事表态,民主与集中有机统一。二是不断提升领导班子凝聚力。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开展民主生活会前的交心谈心和平时的交流沟通,班子成员之间坦诚交流,达到了沟通思想、找准问题、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效果。结合具体工作,进一步强化班子成员之间的协调配合,不断提升工作合力。

3.关于履行职能责任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区、街(乡)扶贫工作人员的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2-4月组织区扶贫办、街(乡)和村扶贫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共计22场次1400余人,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意识和业务工作能力,全力做好对贫困人口的政策解释和答疑、群众诉求的回应处理等服务工作,加强基层遍访贫困户工作的指导,敦促街(乡)村切实履行遍访责任,做好相关台账资料。二是加大违规资金追缴力度。会同区民政局、区住建局、区残联、区人保公司对涉及违规资金的1119条线索进行了理清,违规资金共1104.158万元,其中1091条、1074.996万元按照相关政策不予追缴,需追缴的28条、29.162万元已追缴25条、26.862万元,追缴率92.11%。三是全力服务专项信贷发放。加强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宣传,提高小额信贷政策知晓率,于2月8日和3月15日,分两批向贫困户发放共计12000份金融扶贫政策宣传挂历。强化政策支撑,拟接续出台《武汉市黄陂区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完善风险补偿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力度,4月,已完成征求意见环节。摸清贷款需求,坚持“应贷尽贷”,组织8个街(乡)对有劳动力贫困人口的贷款需求进行全面摸排,新增小额信贷需求的贫困户8户。加强与小额扶贫信贷主办银行沟通协作,加快办理速度,目前主办银行正在对贷款需求有关资料跟进审核。扶贫办将持续跟进并坚持做好相关工作。

4.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成员责任分工,将各科室、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纳入领导小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进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工作,积极与区委宣传部对接,及时按照区内相关工作要求,制定(落实)意识形态阵地管控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二是狠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落实。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的过程管理,主动对照党中央和省市区委任务要求,正视工作中的短板,逐项逐条抓好落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毫不放松地守好舆论阵地,促进形成健康向上、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强化档案管理,及时归档管理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及计划等资料。

5.关于保密工作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保密教育管理。结合区政府办3月份支部主题党日,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保密警示教育和保密工作培训。传阅学习区委办制发的保密文件规定,进一步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包括临时人员的保密教育,牢固树立保密意识和风险意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二是加强失泄密风险点管控。严格遵守“涉密电脑不联网,联网电脑不涉密”工作要求,加大对联网计算机处理涉密信息情况的筛查力度,借助保密检查工具对联网计算机开展保密技术检查,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保密意识提醒。严格按照保密规定传阅涉密文件,依规控制涉密文件的传阅范围,定期跟踪文件传阅进度,做好台账管理。严格落实《黄陂区涉密会议管理制度》文件要求,传达学习涉密会议管理要求,防范涉密会议失泄密风险。

(二)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6.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将单位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等各项工作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专题研究事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日常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组织各支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并在重要节假日期间重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二是切实加强监督执纪。注重做好日常交心谈心工作,经常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法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良好氛围。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梳理督办,确保各项工作形成闭环,对未能如期完成交办任务的同志,由党组分管同志及时进行谈话提醒。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严格按照上级纪委相关工作要求,配合开展好有关党员干部处理处分相关工作。

7.关于作风建设有待持续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积极组织开展党员下沉社区、联系帮扶贫困村等活动,严格落实联系包保责任,结合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及群众需求,组织开展文明创建入户宣传、安全生产入户宣传、春节送温暖等活动,在大事难事、日常小事面前,与社区(村)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二是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增强服务宗旨意识,组织开展《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的学习,不断完善和提高业务水平,提高公文运转效率,按照事项的轻重缓急,急事急办、快事快办,做到“文件不积压,事情不过夜”,学习上级工作会议精神,对工作进行提前谋划,做到“未呼先应,有呼必应”。加大会议统筹力度,提高会议实效。

8.关于财务管理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和程序进行政府采购。2018年2月“区长热线”升级改造项目采取项目招投标手续,相关手续齐全,因相关资料较多,2018年报账时未作为报账附件而单独存放在单位档案室。今后将对相关资料进行规范归档,资料单独存放的,在报账过程中进行备注说明。二是严格执行报账手续。在报账过程中,按照市财政局2020年10月印发的《党政机关公务开支相关制度汇编和问题解答》,从严审核报账发票和原始凭证,对违反财务纪律的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严肃处理。三是规范接待报账流程。严把“思想关”,认真学习《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有关规章制度。严把“规范关”,完善事前备案手续,严格按照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中的审批程序进行接待,提前整理好报销所需的签到表、会议(活动)方案、进餐人数统计、工作函等附件资料凭证,作为报销时的依据。四是规范工会财务核算。聘请专业会计对2018、2019年工会账务工作进行规范,严格按照财务会计制度,建立会计财务账簿,按时记账,及时核对银行、现金日记账,编制工会资产负债表、支出明细表。今后将按照有关财务工作要求,持续规范管理工会财务。五是规范固定资产管理。认真查找2018年购置公车的原始发票和流水记录,严格规范管理有关固定资产。

(三)在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9.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研究党建工作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程,加强对党员完成党建工作任务的考核,将党员党建工作考核与业务能力、工作业绩考核相结合。对组织、参与党建等工作不够积极主动的同志,由分管领导或党支部书记及时谈话提醒。二是规范支部换届工作。向机关工委请示,适时启动对外联络处等3个单位的换届工作。目前,1个新成立单位已经启动支部选举工作;2个支部因需调整为支部委员会,将在相关批复下达后,及时启动换届工作。整理归档2019年机关第一、二支部换届选举党员大会相关资料,并举一反三,加强今后支部换届、党员生活等相关工作台账的归档整理。

10.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扎实开展民主生活会前各项准备工作,认真开展民主生活前的学习动员,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等。党组书记带头撰写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亲自审核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交心谈心,确保对照检查客观深刻、“辣味”十足。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开展民主生活会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又实现互相帮助、互相进步的目的。二是切实提高组织生活的实效。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按照组织生活会实施方案,明确基本要求、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严格落实集中学习、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要求。规范开展民主评议,严格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总结点评的步骤开展组织评定,评议过程做到直面问题、实事求是,民主评议后及时存档相关材料资料。三是规范开展“三会一课”。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和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采取现场参会和视频参会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等,确保参会人数达到要求。对确因事未能参加活动的党员,要求其会前进行请假说明,活动后及时补学相关文件。规范资料存档。对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标准,规范支部活动记录,及时整理归档。党组每半年对记录本进行检查,及时反馈或通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关于党员管理、党费收缴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支部组织建设。针对2018年第一支部书记兼任纪检委员的问题,迅速组织召开第一支部支委会,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及时查摆纠正类似问题,目前第一支部书记、纪检委员已经由两位同志分别担任。成立扶贫服务中心支部委员会,开展选举工作,并选送支部负责人参加党内相关培训活动,确保党建工作规范开展。二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进一步加强党员手册日常管理,制定党员手册规范填写说明,由支部每年对党员手册进行一次抽查,抽查情况作为党员评优的依据之一。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收缴党费,根据机关工委工作要求及时向单位党组报告党费收缴情况。

1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升学习教育的实效性。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开设单位自选内容学习,由各科室、各单位根据工作实际,每月月初向行政人事科提供需纳入单位全员学习的业务知识,由行政人事科统筹安排,提高学习教育的实效性。二是提升学习教育的系统性。每个季度(或根据需要)由各科室推荐一篇业务知识内容或中心工作材料,报行政人事科集中汇编后,印发至全体干部学习,提升业务工作培训的系统性。三是丰富学习教育的途径。根据单位工作实际需求,邀请相关专家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等,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13.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查核干部任免全过程纪实材料、干部档案材料及会议材料,按照干部任免工作相关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工作要求,对全过程纪实材料进行规范存档。二是制定任免审批表规范化填写模板,规范填写相关表格。并按照干部档案管理工作要求,对归档材料进行查阅,按要求作出说明。三是组织人事工作人员学习《干部任用条例》等相关规定,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相关过程,严格做好相关资料归档存档工作。

(四)在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方面

14.部分扶贫项目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问题清单,迅速组织相关责任单位整改,补充完善项目台账资料,由相关街道聘请第三方对项目进行专业审计,出具审计报告书(工程竣工后的实际工程量以第三方审计公司现场测量数据为准)。相关街道对从事工程验收专班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其执业水平,确保工程验收流程规范、相关数据准确完整,杜绝问题再次发生。二是举一反三,加大扶贫项目管理力度,对扶贫项目进行全面排查,暂未发现类似问题。今后若发现类似问题,将立行立改,确保资金使用规范,进一步提高扶贫成效。

三、坚持改立并举,建立长效机制,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这次巡察,既是严肃的监督检查,也是及时的指导帮助。通过前期努力,我办整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保持政治定力,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充分利用巡察工作营造的良好政治环境,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入抓好整改后续工作。

一是落实“严”的责任,雷厉风行抓整改,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以此次巡察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督促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以上率下。坚持不懈抓工作作风建设,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地见效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障。

二是提升“高”的标准,立足长效抓整改,使整改成效经得住检验。针对巡察反馈意见,统筹“当下改”和“长久立”,推进政府办公室各项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进一步巩固工作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容易反弹的问题,强化标本兼治,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堵塞漏洞,推动问题深层次解决。在整改过程中,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是凝聚“合”的力量,团结协作抓整改,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推动巡视整改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市“十四五”规划蓝图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结合起来,与高水平推进黄陂“三城一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凝聚力量,提振干劲,奋力拼搏,努力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高水平建设武汉空港新城、城市花园、产业强区贡献更大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共黄陂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27-61009667;邮政地址:武汉市黄陂区前川街黄陂大道158号,邮编:430300;电子邮箱:249220766@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