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级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序号市33)整改备案工作说明

2022-09-30 15:25
来源: 区水务和湖泊局

一、反馈问题

进一步压实河(湖)长制责任,加强湖泊保护和治理,推动湖泊水质改善。持续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行管理,切实发挥治污效益,提升水环境质量。

二、整改目标

河湖长制措施执行全面落地见效,促进湖泊水质不断改善。进一步提升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及运行管理水平。

三、整改情况

1.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完成河长制实施意见》《黄陂区河湖长制工作督查制度》等制度性文件,加强和规范河湖长履职。将河湖长制工作作为考核内容,印发《黄陂区河湖长制考核计分细则》,每年将各街乡党委政府作为考核对象,将实施河湖长制和湖泊水质提升工作作为考核目标重点。

2.一是加快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目前我区已开展新前川污水处理厂、盘龙城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新增污水处理能力8.5万吨/天。二是不断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已完成武湖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C线一期)、(C线二期)、(F线)、(A延长线),佳海工业园节点完善工程,水务和湖泊局周边污水管道等一系列工程。三是不断提升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水平,确保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四是持续加大市政管网维护疏捞频次,提高管网运行效率。

3.加强湖泊规划管控,全区21个湖泊详细保护规划已编制完成,其中,童家湖由省级完成编制,武湖由市级完成编制,其他19个湖泊由区级编制完成,21个单个湖泊项目保护规划报批工作已完成。同时,我区大力推进湖泊“清四乱”专项行动,排查湖泊四乱问题均已整改销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