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黄陂:第11届“汉交会”项目集中签约 开启武汉国际贸易城建设元年

2020-11-29 19:10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11月29日,第十一届中国武汉(汉口北)商品交易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黄陂区汉口北中心广场盛大举行,252个项目通过“卓尔购”全球数字贸易平台现场集中签约。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活动,与会的省市区有关领导共同启动并见证了武汉数字贸易交易平台上线。

本次大会共促成国际贸易、国际出口、平台分销、市场采购、市场分销、品牌购销等6大类内外贸合作共计签约252笔(含框架协议),总金额达2760亿元。其中,内贸项目签约221笔,签约金额约1242亿元,涉及批发市场与各省市采购团签约、产业互联网平台合作、交易服务平台与实体企业合作等类型,主要涵盖传统产业和市场数字化、数字贸易产业发展等方面,助推湖北武汉做大中部强大市场。外贸项目签约31笔,签约金额约230.77亿美元,包括新加坡世界商品智能交易中心CIC和国内外多家企业在大宗商品领域的国际贸易,以及20多家全国外贸企业的进口服务协议。

此次签约将加速数字贸易产业链集聚和创新转型,有助于推动高端制造、大宗商品、技术、服务等产业要素国际化,推动武汉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通过“汉交会”平台,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助力湖北武汉畅通产业双循环。

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本届“汉交会”规模更大、参与面更广、外向度更高,首次设立了以省为单位的主题馆,并同时设有进口馆,共有5000多家中外品牌参展;38个国家代表现场参会,15个国家代表线上参会,呈现出线上线下全面融合的商贸场景,助力武汉打造双循环格局下重要市场枢纽。

集中签约活动后,王忠林走进扶贫产品、出口商品、电商直播展馆巡馆。展馆内展示有黄鹤楼酒、郧阳香菇、来凤藤茶等湖北各地特色产品。王忠林详细察看产品包装,询问产品售价、销量。他指出,我们有不少特色产品,但是营销还不够,下一步,要在品牌形象塑造、包装设计等方面再下功夫,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打造特色品牌。

出口商品馆入口处,武汉海关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王忠林向他们问好,向武汉海关长期以来支持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突出贡献表示感谢,要求继续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提高经济外向度。

在电商直播展馆,王忠林详细了解我市电商直播发展情况,要求积极主动搭建平台,更好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王忠林要求,继续办好“汉交会”,争取在汉举办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论坛,助力武汉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数字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作为中国内陆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商品交易盛会,2020年是“汉交会”隆重主办的第十一个年头,更是建设武汉国际贸易城的元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商贸物流平台目标,黄陂区高水平规划建设武汉国际贸易城,把发展数字贸易作为培育贸易竞争新优势,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提升规划定位,重点打造新武汉展览馆、国际会议中心、众邦金融港、世界贸易数据中心等12大主题项目,建设超大型现代商贸物流集群,构建世界贸易之都、世界时尚中心、世界商业文化中心,黄陂将全力助推武汉打造产业优势凸显、文化底蕴深厚、产城融合发展的世界商贸之都。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当前武汉满血复活、加速重振,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促进数字贸易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全力将“英雄之城”打造成为“数贸之都”。黄陂乘势而上、抢抓机遇,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发展数字贸易,高标准打造“世界一流、中国最大”的武汉国际贸易城,乘高质量发展之势,加速推进“三城一区五园”布局,助力武汉打造“双循环”新格局下发展新引擎。

区委书记曾晟、区长何建文、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良 、区政协主席陈世刚等区领导出席活动。(撰稿人:江峰 彭瑶喆 刘亮 陈雷 戴可 责编: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