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传真:黄陂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01-30 22:08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今天开幕,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于1月28日召开,市两会时间开启。2021年怎么干?“十四五”如何发展?一份热腾腾的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详实的答案,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这份报告既是来之不易的成绩单,更是关键之年的任务书。他们将继续永葆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切实担负起争当表率,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推动“十四五”发展实现良好开局。

一起来听听

他们都说了什么?

一是进一步落实和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二是提高全市农村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

一是以村为单位,挖掘区域特色,依托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二是打造双向促进的发展模式,推进龙头企业规模经营,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为市场提供优质丰富的农产品。三是加大农业技术支持,加强农业信息推送和科技人员输送,便于企业精准把握市场需求,推广先进技术。四是大力拓展市场,打造区域特色,拓展销售渠道,形成产销一体的产业链。

一是要建立营商环境问题定时反馈和监督机制,常态化收集市场主体反馈的问题,督促责任部门定期解决。二是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保护、扶持、壮大市场主体,让市场更好地创造财富回馈社会。

一是增强农村发展活力,加大政策扶持和市级财政资金补贴,建立公平合理的增值收益分配机制,规范下乡资本行为,切实保护好、维护好农民和农民集体合法权益。二是理顺执法力量下沉机制。明确市、区、街行政执法权力清单,科学划分职责,建立科学公平的考核体系,提升街道综合执法力度。三是增加婚丧假天数,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目前我市营商环境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仍处于全方位追赶状态。建议一是思维眼光锚定国际,积极借鉴领先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提升营商环境国际化水平。二是服务标准接轨国际,提高跨境贸易便利化和通关信息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和执法力度。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助力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

一是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依托城市人文历史资源和发达商业设施,在统筹规划上全域整合资源、系统营销、共建共享,促进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二是打造消费新IP。充分挖掘武汉国际贸易城、盘龙城遗址国家考古公园和武汉百联奥特莱斯城市商业地标等IP,全域资源打造以城市为特色的现象级文、商、旅IP,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和吸引力,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建议一是加快民营经济产业基础再造,加快关键材料、工艺、零部件基础等工业技术改造,提高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出台政策支持解决民营经济融资难问题,对企业给予贴息。二是加大人才输送力度,积极向民营企业推荐高管和技术人才,让民营经济发展更有活力。

建议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以社区为单位,设置老年人心理干预和疏导部门,由专业志愿者定时坐诊,让老年人“诉苦有门”,不仅关注老年人群体基本生活需求,更要让他们暖心,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一是扶持培育农旅融合发展,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打造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带,做大做强“一村一品、一业一品”。二是大力发展先进农业设施设备和农机具产品制造产业,为推进我市农业发展提供支撑。三是加快完善新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对拆迁村、老旧社区等区域基层户籍地址校正变更。四是《报告》第18页“新开首店、潮店、旗舰店、老字号特色店和社区便利店500家以上”应该增加数量;第32页,第22条中“面向全市中心城区初二学生免费发放民防应急包5万个”建议扩大为全市初中二年级。

一是引导新兴产业导入,统筹谋划、科学布局、错位互补,加快长江新区起步区建设。二是创新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在确保政府债务总体可控的前提下,探索利用ABO模式,基础设施REITS,推进片区综合开发,有效扩大社会投资。三是利用长江新区新基建建设之机尽快布局建设城市大脑。四是积极推进混改工作,完善顶层设计,兼顾区域利益,加快区域性国资国企改革。

建议加快中心城区老旧市场搬迁至汉口北,充分利用汉口北物流枢纽基础设施,主动融入双循环新格局,发挥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助推武汉批发商贸业态实现集群发展,加快武汉打造国家商贸物流中心城市。

一是提升轨道交通制造创新基地的功能定位,发挥武汉“一主引领”龙头作用,立足武汉辐射全省,为省内各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供各项资源和服务。二是助推湖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联盟,形成省内上下游供应配套的产业集群,推动省内区域产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三是出台本地化生产支持政策,畅通湖北经济大循环,充分利用省内制造资源,实现鄂车鄂造。四是加强顶层设计,优化线网布局,加快武汉地铁及城际铁路建设。

一是创新政务服务模式,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形成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二是解决资金匮乏问题,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加大对困难民营企业的支持,提供专项信贷资金,多措并举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一系列问题。三是健全营商法治环境,保障企业公平竞争环境。

一要支持加强设施农业技术创新,推进生物工程和信息等科学技术在设施农业中的集成和应用,提高水、土、肥利用率和农业综合效益。二要加快推进农业大数据技术运用,深入发展“数字+农业”。

要多措并举,采取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增加免费师范生数量、加大农村教师的招聘力度等办法,让更多的青年老师愿意到农村基层工作。

农村妇女既是健康教育的薄弱环节,又是健康教育的重点人群。建议:1.制定我市农村地区健康促进三年行动方案,扩大农村健康教育覆盖面。2.组建以区级健康教育队伍为龙头,街乡卫生院、村卫生室为成员的三级健康教育网络,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农村妇女实际生活的卫生健康教育宣传活动。3.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农村妇女提升文化素养,加大农村公共空间整治力度,用改变环境来改变人。4.将良好的卫生健康行为规范纳入村规民约并建立检查评比机制,组建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开展宣传和督导,大力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使之入脑入心、化风成俗。

通过对15700名中小学生进行调研发现,过去一年我市中小学生近视率增长了11.7%,肥胖率增长了9.8%,不少中小学生存在肺活量下降、耐力差、近视、肥胖等问题。三点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形成重视中小学生体育锻炼的社会合力。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和完善校园、公共场所体育设施建设。三是加快推进体教融合,更好发挥体育育人功能,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