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企三方协同再发力 实现区域兴与金融活“双战双赢”

2021-09-11 23:05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全年精彩,金融鼎力。9月10日下午,武汉市金融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黄陂专场推进会在黄陂区华美达酒店举办。市区政银企三方汇聚一堂,现场达成政银战略融资协议200亿元,促成银企合作项目3个,授信总金额3亿元。

建立信用培植名单库 疫后金融惠企再加码

湖北穆兰同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卫生用品生产销售企业,由于企业法人年龄超过银行贷款申请上限,无法获得信贷,黄陂区融资困难企业信用培植工程领导小组迅速将其纳入区融资困难企业信用培植库,帮助该企业获得贷款900万元。

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实现疫后重振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据悉,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今年3月底,黄陂区率先在全市建立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授权、授信、尽职免责和受理回告“四张清单”的金融服务机制,率先在全市开展融资难企业信用培植工程,对有发展前景、具有区域重要性的融资困难企业建立信用培植名单库。截至目前,累计解决10户融资难企业的融资需求,合计4810万元。

“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分别累计在汉融通平台获得贷款88.12亿元、6.21亿元,融资金额均位居新城区第一。工商银行在陂新设一级空港支行,农发行连续两年新增贷款超过10亿元等,疫后各大金融机构大显身手,用活用足各项金融政策为企业纾困解难。”黄陂区金融办工作人员说。同时,区域金融业扛住疫情大考,市场呈现持续复苏向好态势。今年上半年,全区存贷款余额1480.91亿元,持续保持新城区第一,存贷比持续提升至80.54%,金融业增加值15.77亿元,增速位居新城区第一,金融业完成税收1.79亿元,同比增长49%,创历史新高。

聚焦千亿轨道交通产业  金融“活水”为产业强筋健骨

湖北庞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智能制造项目位于武汉市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内,主营提供设备进场安装、现场操作、维修保养等全方位的综合解决方案和全程施工服务,广泛应用于公共设施、路桥等建设项目。作为疫后首批签约落户产业基地内项目,黄陂区主动服务,提速审批流程,让企业快落地快投产。

“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厂房、场地和办公设施用房等,资金投入较大,通过这次政银企对接会,达成1.5亿元的授信协议,大大减小我们的资金压力。”湖北庞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当日政银企对接会上,汉口银行黄陂支行也与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管理委员会签约,为基地项目建设和基地内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这也标志着基地内落户企业都可以享受注册、融资、结算一站式金融“SVIP”服务,产业基地将以最好政策、最高效率服务广大轨道交通企业落户发展,汇聚资本力量形成“一镇五区”产城融合新发展格局,为黄陂打造千亿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集群蓄势赋能。

据悉,自3月20日武汉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基地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以来,基地内已完成注册企业近40家,开工建设项目15个。兴冠中、陕建机、山河智能等一批轨道交通上下游企业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中车长客三期、今创新誉整车配件制造项目正加快推进。

搭好“连心桥”实现区域兴与金融活

“景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撑。木兰草原前期已向农商行黄陂支行贷款1亿元,用于景区提档升级,这次银企对接会上,我们再协议贷款1.5亿元,用于木兰草原二期民宿建设、情景剧场以及游乐项目提档升级等,有黄陂区支持,金融机构帮助,我们有信心有底气建成运营好50栋名宿,让草原夜游成为黄陂文旅新名片。”木兰草原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权说道。

去年以来,黄陂疫后抢抓历史机遇,逆势前行,一批事关全市发展大局、事关黄陂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密集落地,优化形成“三城一区+长江新区”【三城:武汉天河航空城、武汉国际商贸城、前川产居新城;一区: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总体发展新格局,正处于高质量发展蓄势期和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机遇期的黄陂,对金融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

三城一区+长江新区

△ 武汉天河航空城

△ 武汉国际贸易城

△ 前川产居新城

△ 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

△ 长江新区

区委书记曾晟、区长何建文多次在今年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和全区金融工作专题会上强调,各部门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不断完善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搭好“连心桥”,当好“店小二”。希望在陂金融机构围绕区域发展布局,在全区产业集群建设、重大项目建设、中小企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创新思路,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实现区域兴与金融活。 (撰稿人:邱舒 胡思洁 责编: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