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两会聚焦】共话热点 奋力发展 黄陂与会代表委员说(二)

2022-01-13 20:21
来源: 湖北日报 长江日报

武汉市两会进行时,市政府工作报告引热议,让黄陂与会代表委员倍感振奋,今天继续来听代表委员说。


报告提到:在疫后发展新赛道上,武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第一动力,都更加需要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得中独厚的区位优势不等于发展优势,我们要做强枢纽功能,加快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

从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到正在召开的市两会,找准科技创新突破口和发力点、强化现代交通“硬联通”、加快塑造武汉竞争新优势……始终是引人关注的热点,代表委员们就此踊跃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做强做优综合交通枢纽、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基础上,代表委员们认为,要通过物流、会展等搅动枢纽“活水”,推动武汉更好服务和融入双循环。

市人大代表、黄陂区汉口北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曹天斌认为,会展业对推动武汉做大做强枢纽功能十分重要。2022年,汉口北集团将会加快武汉展览馆的建设进度,建成后,国内各种会展业行业组织、学会将会把相关的展会、高峰论坛等活动都放到武汉。同时,依托交通区位优势、借助汉口北商品交易中心这个实体市场,“‘汉交会’结束后不撤展,一年365天都可以办展会”。


报告提到:实施东西山系人文绿道、环汉口绿道连通工程。规划建设穿城绿道。

武汉正在规划建设的穿城绿道,将串起武汉三镇,今年计划建设100余公里。这份“民生菜单”引发两会代表委员的广泛期待。

市人大代表、黄陂区木兰乡党委书记李永刚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健全绿色发展市场机制,这对我们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是莫大的激励。李永刚表示,黄陂区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特别是山水资源,有武汉境内最高的山、最洁净的湖、最大的森林公园,有国家级生态乡镇,我们一定会守护好武汉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道在林间走,景在画中游。”李永刚说,武汉穿城绿道勾画了未来的生态建设蓝图,其中新城区绿道“木兰休闲线”正好穿越黄陂生态旅游区,我们有责任将勾画的蓝图转化为现实,将生态保护好,让游客和市民通过林中绿道感受到乡愁,让忙碌的城市人生活慢下来。


报告提到: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一主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努力以一域发展为全局添彩;两会代表委员热议“一主引领”。

1月12日,武汉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代表团会议和小组会议,审议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与会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在加快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一主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中发挥武汉力量,努力以一域发展为全局添彩。

市人大代表、武汉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兼武汉临空经济区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黄峰表示:“从20平方公里临空新城,到55平方公里空港国际商务新城,再到如今的150平方公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临空经济区副城的崛起让我十分自豪。我们将高起点规划武汉天河航空城,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导入,建设‘港产城人’融合发展的航空城。”

市人大代表、黄陂区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崇华说:“80年代的岱黄高速,90年代的绕城高速,到现在的机场二通道、江北快速、四环线……亲身参与、见证了武汉市的交通发展。我认为,副城发展,仍需交通先行。”

蔡崇华介绍,为加快临空经济区副城的建设,黄陂区已启动5条与主城区互连通道建设的前期工作,并提前谋划临空经济区与长江新区副城之间的快速通道(即三环线北扩),建议成立市级协调机构,加快推进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