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听民声 进村入户访民情 何建文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2022-06-25 11:12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区委书记何建文到蔡店街,深入联系点开展“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村入户访民情,主动问需解难题。

蔡店街姚家山村是武汉最偏远的山村之一。近年来,姚家山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红+绿”致富之路,依托红色文化打造“武汉抗战第一村”,背靠绿色资源建设“武汉湿地风情第一谷”香溪谷,组织村集体和群众以空闲房屋、土地、资金等入股,发展旅游观光、农家乐等产业,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9万元,村民年均收入约9万元。这个四面环山的穷山沟蝶变为著名红色旅游村。

走进蔡店街道姚家山村,一幢幢古朴新居错落有致,与自然山水融为一体。何建文在详细了解该村基层党建、村集体经济等工作情况后,她指出,要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当好乡村产业项目的组织者、推动者,继续办好农民合作社,发展好农家乐、民宿等村集体经济,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加强村湾环境综合整治,完善村级基础设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要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去年人均收入是多少”“村里现在发展什么产业”在蔡店街马鞍村,何建文实地了解村容村貌,与村党支部书记亲切交谈,详细询问村里群众就业收入、产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她要求,要聚焦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实际问题,认真研究靶向发力,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要深入挖掘本地自然禀赋和特色资源,主动谋划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要充分发挥老党员、老村干阅历丰厚、经验丰富、号召力强的作用和优势,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

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村里干部也是经常来家里看我……何建文来到蔡店街桃花村,与脱贫户李昌春、李其珠拉家常、聊农事,听他们细数家里这些年的变化。何建文强调,街、村干部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从“柴米油盐酱醋茶”“水、电、气”等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小事做起,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群众受益。

当天,何建文还实地调研了蔡店街林长制工作。

区领导王树枝、李军、张峰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