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涟漪!天河机场改建最新进展

2022-09-23 10:08
来源: 湖北发布

武汉天河机场T2航站楼

改建新进展来啦!

办票大厅和出发指廊商业区上夹层效果图

武汉天河机场从去年10月改建,目前已完成拆除和结构加固、新增结构施工,现进入幕墙、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阶段。天河机场T2航站楼改造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15.84万平方米,工程项目包含T2航站楼改造工程、航站楼室外工程、机坪改造工程、陆侧道路交通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T2航站楼将与T3航站楼形成合力,进一步提升武汉天河机场“四型机场”建设水平,为天河机场建设中部地区国际门户枢纽助力。

“星河涟漪”吊顶雏形已出
    根据前期规划,T2航站楼大厅吊顶以“浪花”星河图案为中心,“涟漪”势态向两侧扩散,形成动态波浪形,故称“星河璀璨、律动涟漪”。

登高机上的工人正有序进行吊顶施工
    穿过“星河涟漪”图案的大厅向前望去,其夹层中央将设置弧形曲面裸眼3D屏,采用立体成像技术,3D大屏的背后将打造城市打卡点。这里将配置沙发座椅及小餐桌,透过玻璃幕墙可观看飞机起降,既能欣赏美景,又能品味咖啡,在这里享受一段身心放松的候机时光,整个设计以人为本,提升旅客体验感。

候机指廊效果图
    T2航站楼不仅提升了层高,还将采光顶根据消防规范改成了电动排烟天窗,可满足消防要求的开启扇达1656个,消防应急时60秒内可自动开启不小于70度。
    不仅是机械设备智能化,改造完成后的T2航站楼,将成为天河机场3座航站楼中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一座。
    T2航站楼在设施设备上全面提升,将新增基础运行平台、智能安防平台、智慧能源等12个智慧化系统,实现人脸识别、智能分析。旅客除了可享受自助托运行李服务、刷脸登机外,还可体验一项“黑科技”——无接触自助安检。安检处将新增两台毫米波门,无需人工扫描,旅客直接走进去即可进行全流程自助、无接触式安全检查,最快两分钟通过安检,连塑料小刀都能扫出,享有更高效、便捷、人性的乘机安检体验。
    相比传统安检,自助安检流程最大的创新之处在于,利用了毫米波人体检查设备、手提行李CT安检设备等民航安检最前沿的科技设备,在增强安全裕度的同时,能够完全取代传统的手工人身检查,减少手提行李开箱检查比例,实现旅客检查过程与安检人员“零接触”。

办票大厅夹层效果图
    升级改造后的T2航站楼安检前后区域都将和T3航站楼实现联通。这也是出于人性化考虑,如果旅客走错了航站楼,在T2航站楼完成安检后可直接乘摆渡车到T3航站楼。T2航站楼还在一些小细节上进行了特殊处理,比如:增加观光电梯、饮水点位和卫生间数量,候机区休息座椅具备充电功能,铺设地毯,设置母婴室和儿童游戏区,所有商铺标高一致等,尽可能提升旅客的体验感。
    T2航站楼改造工程已完成总投资额的55%以上,计划2023年投用。投用后旅客吞吐能力将从每年1300万人次提升至1500万人次,助推天河机场旅客吞吐能力达到每年500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