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2023-02-20 10:06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经市委同意,2月19日,区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武汉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黄陂落地见效”主题,联系区委常委会工作,联系个人岗位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区委书记何建文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并进行点评。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区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列席。

区委常委会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区委常委同志通过集体研学、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理论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区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暨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何建文代表区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认真查找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措施。随后,何建文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市委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刘涛对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指出,黄陂区委常委会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会前准备充分,查摆问题准确,剖析根源深刻,开展批评严肃认真,取得了良好效果,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聚力抓好问题整改,切实把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黄陂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何建文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让大家经历了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和深刻的党性教育洗礼,达到了统一思想、锤炼党性、增进团结、改进工作的目的。会后,要针对前期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逐条进行整改、逐项抓好落实,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切实做好民主生活会的“下半篇文章”。

何建文强调,区委常委班子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持续严抓整改促落实,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明确并细化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扣紧扣实整改责任链条,扎实推动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认真履职尽责走在前,坚决扛起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引领区的职责使命,锚定“大汉口、新空间”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先进制造新基地、创新应用新平台、消费新中心、木兰新乡村。要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作表率,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持续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面推进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动摇,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各项党纪党规,扎实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带头落实“一岗双责”,持续巩固全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武汉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贡献黄陂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