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茶苗啦!黄陂茶叶种植添新绿

2020-12-01 11:07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这批茶苗来得非常及时,去年干旱严重,对茶树影响较大,有了这些茶苗,我们茶园又能提档升级了……”

经过4天紧张的忙碌,11月30日,区农业农村局组织回的820万株优质茶苗全部免费发放到茶农手中,用于茶园品种改良,这些茶叶新品种的引进将助推我区茶产业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记者在茶苗发放现场看到,每一批次的茶苗分发前,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都要对茶苗的质量进行随机抽查,确保送到茶农手中的茶苗品质。

位于木兰乡的武汉市明日谌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此次领到免费茶苗的茶企之一,今年,该企业新开发的王家河街凤凰山村茶叶基地急需种植大量优质茶苗,免费茶苗的到来犹如雪中送炭,不仅减轻了企业负担,还促进了茶园的提档升级。

武汉市明日谌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谌忠伍:这个苗来得非常及时,去年整个武汉地区干旱非常严重,我们明日谌寨基地也受到了影响。明日谌寨公司作为黄陂的茶业龙头企业之一,也面临着一个产品更新换代的问题,我们这个基地现在有三个品种,全部是国家优良品种,相信随着这批茶苗的栽种,我们基地将会发展得更好,在以后的产业扶贫中,发挥更大的带动作用。

据悉,目前我区有茶叶企业200多家,茶业种植面积10万多亩。茶叶是黄陂农业支柱产业之一,也是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产业,去年大旱,全区茶叶种植受损严重,面临大面积减产。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急农民之所急,拨付专项资金,选购回一批优质茶苗,解茶农燃眉之急。

黄陂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汤志兵:为了推动黄陂茶产业提档升级,我们一方面积极争取区级资金支持,今年争取茶叶补苗这个项目200万,积极组织回820万株茶苗;另一方面积极考察引进新的品种,今年组织了5个品种,都是市场上比较看好的品种;同时,我们不断加强服务,对茶叶种植的时间、栽种的质量等很多方面加强指导,确保茶农在这个适宜的季节里把茶苗栽下去,保质量、保存活,让茶农明年生产能够正常运行。

目前,850万株优质茶苗已全部发放完毕,黄陂茶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撰稿人:黄涛 陈非 责编: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