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水稻、观摩农机、加工粮食……“双减”下,黄陂的劳动教育走进农田

2021-10-14 11:22
来源: 极目新闻

“原来割稻子并不简单,还非常费力气,我今天明白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的意思。”10月13日上午,黄陂区六指街道甘棠中学八年级(1)班的学生潘子琛正在农田里收割水稻,体验“双减”下的劳动教育。

上午8点30分,六指街道甘棠小学和甘棠中学的178名学生走进社区劳动教育基地,参观大米加工流水线设备、稻谷烘干设施,观看智能农机宣传短片,进行安全教育和文明参观知识教育。

“同学们,我们一起来参观进料口,这是稻谷的入口,我们眼前的设备是提升机,它的功能是去除稻谷中的石子和杂物,然后将稻谷放入谷仓存放。”武汉东方荣升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胡丹讲解道,电脑自动化程序能筛查出变质米、不合格大米,最后合格的大米将进入打包机,包装成米进入市场销售。参观完加工设备,学生们通过观看宣传短片,了解了稻谷从旋耕、育秧、施肥、插秧、植保到收割、烘干、加工、包装的全流程。“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稻谷的相关发展历程,让我们意识到水稻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八年级(2)班的学生周晓娜说。

随后,学生们走进农田,参观现代农业机械,现场观摩无人驾驶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植保飞机的田间作业流程,了解数字农业技术,体验现代农业生产全过程。农机操作人员将人工驾驶农业机械和无人驾驶农业机械进行了对比,向学生讲解了无人驾驶更精准,更节约人力,工作效率更高。学生们通过公司专业技术人员面对面实操、观看、体验、介绍,了解了粮食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农业发展的方向;通过游览植物园,了解大自然物种的丰富。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不少学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拿起了镰刀,收割水稻。“左手握住水稻根部,右手拿着镰刀使劲往怀里拉。”甘棠小学的学生潘嘉欣收割完第一部分水稻时笑着说,虽然自己是农村长大的孩子,这还是第一次下田割稻子,看着自己割下来的稻子,觉得收获满满。“除了传统的镰刀,我还见识到了高精尖设备,对我国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潘嘉欣说。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是学校针对双减推出的一项劳动教育活动。甘棠中学教师方金满说:“学生们通过下田,体验我国现代化的粮食生产设备,意识到粮食生产的来之不易,学会珍惜粮食。通过劳动,体会到劳动的快乐,教育引导学生懂得劳动最光荣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六指街教育总支书记干事杨永学介绍,此次活动把校内的课堂教育、日常生活劳动教育与课外的农业生产劳动教育和现代化农机操作演示相结合,是校内劳动教育的延伸。目前,两所学校已经将劳动教育纳入了日常的课程中,每周开展两次课,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习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编辑:李霖 责编: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