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乡愁 传承文明 村史馆里看黄陂乡村变迁

2022-10-02 15:09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黄陂区祁家湾街王棚村

通过打造村史馆

传承现存历史文化

记录本村乡风乡俗、名人贤士

留住乡愁、凝聚人心

文化赋能

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力量

记者走进王棚村村史馆看到,柔和的灯光,回形式的布局,一件件物品无声地诉说着苦难岁月里王棚村人的不屈不挠。一幅幅图片直观展示了王棚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特色亮点和近年来发生的天翻地覆变化,让观展的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振奋。

“村史馆融入了我们村的乡情记忆,记载了村庄的发展历史和名人事迹,让村民真实感受到代代相传的村风民风。”王棚村村民张灯高感到尤其自豪。

据悉,王棚村村史馆以村里的历史变迁为主线,村史溯源、乡村民俗、遗址古迹、农耕文化、思想引领、展望未来等部分串联,全方位展现了村庄历史发展脉络与建设历程。馆内的农耕文化区域,还存放了锄头、镰刀、犁耙等农具,田间地头辛苦劳作的场景让人共鸣,记得住乡愁、留得住记忆。

王棚村党支部书记易建明表示,村史馆是乡村振兴的精神源泉,是培育文明乡风、留住乡愁乡情、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将继续把村史馆建设成记录历史、传承文化的博物馆,留住乡愁、凝聚人心的‘加油站’,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内涵、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