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湿地资源 守护大美黄陂

2023-02-02 13:03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黄陂区以维护生物多样性、加强湿地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为工作重点,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全力守护美丽家园,黄陂湿地生态持续向好,成效显著。

黄陂南部平原湖区的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东方白鹳、小天鹅和白琵鹭等珍稀濒危水鸟,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为给动植物创造良好的栖息环境,黄陂区园林和林业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公安分局森林警察大队加强协作,通过设立宣传牌、减少人为活动、以及常态化开展巡护巡查和联合执法,有效提升了保护区管理能力和水平。

草湖湿地

据了解,黄陂湿地资源丰富,现有湿地面积22452.4公顷,其中河流湿地5388.94公顷,湖泊湿地6867.77公顷,人工湿地10195.69公顷。目前已建成的有草湖市级湿地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为1148.2公顷,保护区内已发现并记录动植物180余种。保护区的建立对保护白头鹤、东方白鹳、遗鸥、小天鹅和白琵鹭等珍稀濒危水鸟及水生脊椎动物、长江中游淡水湿地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起到了重要作用。

青头潜鸭

通过实施天河街红湖村青头潜鸭栖息地生态修复及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项目、草湖湿地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项目和生态修复项目,有效提升了青头潜鸭栖息地的生态环境和草湖湿地保护区的生态环境。目前,黄陂区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正积极申报中央林业发展改革及武汉市林业保护项目。

“我们将不断加强黄陂湿地保护区的保护宣传,加快湿地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湿地保护执法力度,不断提高湿地保护管理能力,确保全区湿地资源的安全。”黄陂区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