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党代表杨卫国:共建共治 带领“移民村”变身“幸福村”

2022-06-19 22:1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电视台

6月19日,《湖北日报》——《聚焦省第十二次党代会 · 风采》专栏刊登对省党代表、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新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卫国的采访,关注新博村从“移民村”如何变为“幸福村”。

“现场聆听党代会报告,感到非常振奋,让我们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正是坚持党建引领,实施共建共治共享,新博村才能从‘移民村’变为‘幸福村’。”

6月18日,省党代表、武汉市黄陂区六指街新博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卫国激动不已。

2010年,为支持“一江清水送北京”的南水北调工程,十堰丹江口565名村民搬迁到黄陂。

新博村探索“村社共建、村村共建、多方共建”三种共建模式。“村社共建”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村民”方式,成立黄酒、水果、蔬菜等专业合作社,让村集体与农户共同入股、共享收益,人人持股分红。

在村党支部引领下,村级产业发展壮大。目前,村集体资产达18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超50万元,户均收入达8万元。

“在村规民约约定下,每家房前屋后统一设计,大家共同管理。”

杨卫国说,村民通过议事会形成共识,把各家房前屋后菜地都集中调整到村湾外的空地上,村湾颜值再提升。

12年来,新博村成为班子建设好、产业发展好、村庄形象好、乡风民风好、社会治理好的“五好乡村”,先后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和省级宜居村庄、生态村等多项荣誉。

如今,走进新博村,空气清新、道路干净、农家小院整洁有序。昔日的移民村,已成为城里人休闲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作为党代表,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带领村民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杨卫国说。

2018年,新博村引进武汉中天东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打造了占地300亩的新博村采摘园,种植了桑葚、无花果、葡萄、猕猴桃、桃子、樱桃等十多个品种,大力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

2021年,新博村党支部创新尝试支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与6家农户共同入股,成立武汉楚尚道黄酒专业合作社,将老家的黄酒带到武汉,在保留均州黄酒特有香味的基础上,打造新博黄酒。

近年来,新博村重点推行“一约两队三会”的工作模式,健全村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创新建立‘老师傅调解’法治服务队和‘有困难不要怕,随时给我打电话’志愿服务队,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有人管事’‘管事及时’。”杨卫国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