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炳基 :想为家乡多做一点事

2022-07-07 09:40
来源: 中国老年报

6月30日,《中国老年报》“老党员风采”专栏刊发《胡炳基:想为家乡多做一点事》,讲述黄陂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我是土生土长的黄陂人,就想为家乡多做一点事。”今年67岁的胡炳基,退休前担任黄陂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退休后,他一刻也闲不下来,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家乡的挚爱深情,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宣讲著书 赓续家乡红色血脉

2021年3月,黄陂区委老干部局成立“木兰红枫”红色故事宣讲团,聘请胡炳基担任团长。为把党课讲得更加有血有肉有力量,胡炳基与宣讲团成员实地走访了当年黄陂苏区的各个村湾,编写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的黄陂元素》等特色党课。

在胡炳基的组织下,宣讲团陆续走进各机关、学校、社区、乡村、企业、景区等地,截至目前已宣讲百余场,听众达数万人。今年5月,在黄陂一中入团仪式上,胡炳基带领新团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生动讲述了杜义德、唐凯两位黄陂籍将军投身革命的故事。胡炳基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红枫爷爷”。

胡炳基还充分发挥写作特长,在各大媒体上刊发宣传家乡黄陂的文章,出版了《情溢黄陂》《黄陂地名趣谈》等书籍,目前正在撰写《黄陂风云人物录》《黄陂文化人物访谈录》两本书。胡炳基深情地说 :“黄陂是一片名副其实的红色土地,作为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有责任将家乡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不忘初心 定分止争促和谐

胡炳基早年在基层工作多年,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深厚的群众基础。2020年10月,他被区司法局聘请为前川街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首席调解员,“胡炳基调解工作室”随之成立。

“群众身边无小事,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无论是街道信访办分流的信访矛盾,还是群众慕名而来的纠纷调解,胡炳基从不推诿,总是热情接待群众。他与团队成员一起,耐心细致了解案情,深入分析群众诉求,查阅政策法规依据,掌握症结所在,提出化解的措施。截至目前,胡炳基共接待法律咨询300余人次,调解疑难纠纷3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协议履行率100%。如今,“胡炳基调解工作室”已成为前川街人民调解的一张亮丽名片,“有矛盾不要怕,找到老胡有办法”,成为当地老百姓的共识。


推广门球 助力美好黄陂建设

2013年5月,区门球协会召开代表大会,时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胡炳基当选为新一届区门球协会会长。“会长要当好信息员、宣传员、组织员、督导员和服务员这‘五大员’。”在任职大会上,胡炳基郑重承诺。

在胡炳基担任会长的第一年,经其多方奔走、协调,区中心门球场被改建为该区首个灯光门球场,真正成为了黄陂人的“门球之家”。胡炳基提出将门球运动与城镇建设管理、美丽乡村建设、全民健身运动、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的工作思路,有效地解决了门球运动推广过程中在资金、场地、活动、赛事等方面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短短数年,黄陂区所有街、乡都实现了有门球场地、门球队伍和门球活动。门球运动成为城乡居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如今,已卸任会长职位多年的胡炳基,依然作为志愿者为发展门球事业、建设美好黄陂献策献力。“我不在意生命的长度,而是追求生命的厚度、温度和亮度。虽然忙起来很累,但能为家乡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还是值得的。”胡炳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