亩产800公斤!武汉首个智慧农场喜迎丰收

2022-09-20 10:41
来源: 长江日报

近日,随着收割机轰鸣声响起,黄陂区六指街道港湾永旺合作社智慧农场里稻浪翻香。眨眼间,稻穗被卷入收割机,金灿灿的稻谷从收割机另一端,迅速被输送到卡车车厢里。

▲ 智慧农场金灿灿的稻田

顶住今年严重旱情和高温“烤”验,经过145天足月生长,作为武汉首个智慧农场产业项目,这家合作社以“科技”护田,正迎来丰收季。

“风吹稻叶响,叶尖刺巴掌,下田不缠脚,叶挺茎秆壮。”抚摸着饱满的稻穗,合作社负责人胡丹为自家稻田的质量感到开心。

今年初,在省、市、区农业部门的支持下,胡丹率先试点全省智慧农场示范建设,打造“无人农场”。4月,农场首次实现无人化春播,通过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进行农业智能系统数据整合,稻田分成394个地块,块块田地都有了“户口”,能随时监测每个田块和每棵秧苗的酸碱度、降雨量、温度、风速等条件,进行精准补给。

▲ 智慧农场丰收了

“水是庄稼宝。”胡丹介绍,水稻稳产高产与科学灌溉密不可分。今年包括武汉在内的长江中下游区域,遭遇了1961年以来高温热害持续时间最长、伏旱高温同季叠加最重的灾害性天气。尤其是旱情、热害最严重的7、8月份,正值武汉水稻进入抽穗扬花和灌浆的关键期。

水稻最适宜的生长温度在25℃-35℃之间,超过这个温度,出现“半米”或“瘪谷”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

永旺智慧农场万亩稻田,面临严峻考验。区政府与离农场最近的三姑井水库协调,24小时不间断保障灌溉用水。同时,合作社厉害的“抗旱武器”——AI智能灌溉系统,也有了“用武之地”。

据合作社生产负责人胡荣华介绍,智慧农场的每个地块都安装了“液位计”,根据各地块地形和水稻不同生长阶段,精准设定水位高度值,再通过传感器将水位信息时时传递回系统平台,管理员通过手机和电脑,就能准确启动智能水阀,全时间段自动化输送地块所需水量。

农场“00后”农机手陶哲打开手机,现场给记者演示操作过程:点开“地块4”,系统显示当前该地块水位值为25mm。他介绍,这个智能灌溉系统,犹如给每个地块安装了一台台“水空调”。8月,缺水地块最热地表温度能达到50℃以上,而智慧农场里的各地块有了“水空调”护田,田间小气候有效改善,地表温度基本控制在适合水稻生长的范围。

剥开一粒金黄的稻谷,谷粒圆润饱满,胡丹放在口中细细品味。胡丹介绍,科学用水和灌溉,保证了稻谷有机物质的供给,减少了空壳率。此外,智慧农场无人机巡航采集到的大数据,经过AI计算,为减少持续高温造成的草害、虫害起到关键性作用。运用AI算法,还能精准识别各地块是否存在稗草、千金籽、稻种卷叶螟等杂草或虫害,做到及早防治,既保护了水稻生长,又节省了大量人力和防治成本。

“今年的丰收,正是因为有了科技助力,我们心里有底。”胡丹说,今年农场种植的品种以“隆两优534”为主,并试种了“玮两优8612”,两个品种均为抗旱品种。收割前,农场通过遥感无人机在各地块进行了稻穗图像采集,通过AI算法,估算出每亩地大概有40万穗。

16日傍晚时分,农场烘干车间计量显示,当天已收割水稻亩均产量达800公斤。据测算,这个2万亩的智慧农场今年可收获水稻1500万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