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黄陂】信义兄弟集团秉信义守清廉打造百年诚信民企

2023-01-04 11:25
来源: 新华网

2010年,全国首家以道德品牌命名的湖北信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黄陂区成立。十余年来,在全国道德模范、信义兄弟集团董事长孙东林的带领下,艰辛打拼、奋力作为,成长为颇具竞争实力的民营企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信义兄弟集团也将“信义”精神不断传递。

在黄陂区纪委的指导下,信义兄弟集团坚守初心,以“信义”精神为基石,将“清廉”文化作为企业生存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力争打造百年诚信民企品牌。

2011年2月,孙东林在2010年感动中国颁奖典礼上


“今生不欠来生债”筑信义之魂

2010年的孙东林和哥哥孙水林,还只是名不见经传的小包工头,一次不幸的意外事故,一项“今生不欠来生债”的诚信义举,使他们成了全国闻名的“信义兄弟”。

“信义兄弟”诚行天下、义薄云天的感人事迹,讴歌了信约践诺的传统美德,展现了荆楚儿女的精神风貌,弘扬了时代新风,树立了道德标杆,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这一年,孙东林光荣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随后被推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哥哥孙水林不在了,弟弟孙东林接过“信义”旗帜,成立了信义兄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信义”精神从此成为信义兄弟集团的灵魂与基石,带领企业走上日新月异的发展之路。

2016年,因诚信经营,集团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首批“诚信之星”荣誉称号,信义兄弟与同仁堂、东阿阿胶等百年老字号站上了同一领奖台


“廉兴腐衰吹清风”筑致远之路

随着企业不断做大,孙东林不断思考企业的未来,在群雄如林的建筑市场竞争中,如不提高思想素质和管理水平,势必落伍淘汰。

“千里寻骏马,十步之内找芳草。”强烈的危机意识,促使孙东林努力寻求新形势下适应企业健康发展的新文化内核。我国自古就有“廉则兴,腐则衰”之鉴,民营企业要想成为百年老店,最要紧的是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伴随着这个理念,“清廉守初心,诚信铸品牌”的信义兄弟集团最新核心文化口号应运而生,清廉办企的要求也融入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

——党建领廉聚合力。将“清廉民企”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整体布局中。通过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党课、组织生活会、全体员工大会、周例会等形式,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廉洁从业意识,倡导全体员工讲政治、讲规矩、讲大局、讲奉献,将廉洁铭记于心。

——制度护廉筑防线。先后制定出台了《廉政建设实施办法》《清廉建设实施细则》等制度规定,针对建筑行业廉洁风险点,下发公司清廉建设“六不准”,将诚信廉洁的制度要求传达到公司每一位员工、每一个项目部,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依制度办事。

——阵地促廉强氛围。按照清廉民企评价指引,通过“十位一体”建设模式积极推进清廉民企阵地建设,打造了黄陂首家民营企业清廉文化阵地,形成了“六位一体”清廉民企宣教室。通过建设清廉文化阵地,将清廉元素融入企业文化,强化员工廉洁从业意识,助力民营企业以“清廉软实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活动促廉求实效。把弘扬廉洁文化作为丰富企业文化的有效途径,将廉洁文化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和企业各项文化活动工作中,按照“领导带头、全员覆盖、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力求实效”的原则,让廉洁文化进企业、进工地、进家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亮起来。

“清廉是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更是企业的生命力。信义兄弟集团将坚定不移走好诚信廉洁、依法经营的道路,为打造清白、清朗、清廉的企业经营生态链贡献民企力量。”孙东林说。


“秉持信义守清廉”筑百年民企

“遵约、守信、保质、重义”,这是近100家上下游合作单位给予信义兄弟集团的评价,也是十余年间信义兄弟集团始终秉持信义精神、坚守清廉底线,着力打造百年品牌民企的最好写照。信义兄弟集团也被列为黄陂区清廉民企示范点。

正是这样的企业精神,使得信义兄弟集团连续多年来被评为“重合同、守信用”单位和“AAA”级信用单位,湖北省和武汉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湖北省文明诚信示范企业”“武汉市文明诚信示范企业”,2016年8月荣获中宣部、中央文明办颁发的全国首批“诚信之星”称号。

在经营中,信义集兄弟团努力营造诚信经营、忠实履约的企业形象,2016年至今,履约率达到100%,多年来从未发生拖欠工资的情况,赢得了广大农民工的信任。作为市场主体,信义兄弟集团严格诚信经营,依法及时纳税,共计上缴税收2.63亿元,业务合作上也不断取得新突破。

为支持乡村振兴,孙东林注册成立了武汉东立信农业有限公司,将家乡5个行政村交叉地带的1000余亩抛荒土地流转,种植茶树,走上现代生态农业发展之路。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孙东林还热心参与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于2010年成立了全国首家农民工帮扶专项基金——湖北省信义兄弟公益帮扶基金会,秉承“信义如天、温暖传递”的公益理念,基金会自成立以来,至今共投入帮扶资金1700余万元,受益人群累计达4万余人,信义善举赢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2020年初,新型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信义兄弟基金会积极响应黄陂区委、区政府的号召,迅速反应、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号召党员职工加入抗疫行动,筹集200多万防疫物资支援一线。

“不断撒播信义的星星之火,让信义兄弟成长为信义群体,把信义兄弟打造成百年品牌。”黄陂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军说,他相信,信义兄弟只要坚持下去,“信义兄弟”必将温暖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