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概况

2023-11-15 09:50
来源:黄陂区人民政府

大江大湖大武汉,好山好水好黄陂。黄陂是武汉的北大门,面积2261平方公里,人口115万,分别约占全市的1/4、1/8,是武汉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新城区。共辖19个街乡(场)、669个村(社区)。

黄陂历史厚重、人文璀璨距今3500多年的殷商盘龙城文化,被专家学者论证为“华夏文化南方之源,九省通衢武汉之根”。木兰传统文化和“二程理学”文化是武汉厚重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黄陂是红七军的诞生之地、新四军第五师的政治军事指挥中心,先后走出35位共和国将星。近几年相继涌现出“信义”兄弟、“孝义”兄弟和分毫积攒、千万捐赠的老人马旭等全国道德模范,是武汉道德高地。

黄陂山清水秀、生态大美北枕大别山,南临长江水,河湖密布、山水相拥,森林面积占武汉市的1/2,水域湿地面积占武汉市的1/4,大气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在国家一级标准以上,有“武汉后花园”之美誉。共培育出23个木兰系列景区,其中国家5A级旅游景区4个,4A级景区5个,3A级景区7个,A级景区列全国县市区之冠。先后荣获“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名区”“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区”“中国有影响力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黄陂区位独特、交通便捷拥有中部最大的门户机场天河国际机场、全国最大内河港武汉新港以及亚洲最大的铁路货运编组站三大国家级交通枢纽,在全国城市的城区独一无二。13条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联通市内外,等级公路密度位居湖北全省第一。已开通3条、在建和拟建10条共计13条城市轨道交通在此汇集,同时沿江高铁设站黄陂鲁台区域、机场高铁站、长江新区高铁站等纳入规划布局。

黄陂前景广阔、大有可为。黄陂是武汉临空副城主体区依托天河机场规划建设临空商务区、临空先进制造区、临空物流区,区域内已经入驻国航、东航、海航、卓尔通航、友和道通等航空总部企业,翰宇药业、周大福珠宝、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中车轨道车辆、全真光电、惠强科技等现代制造企业,菜鸟、普洛斯、顺丰、圆通等临空物流企业。随着机场扩改提速、高铁进机场、国际会展中心的规划建设以及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获批,黄陂即将作为武汉临空副城进入发展快车道。黄陂是武汉长江新区副城主体区长江新区规划建设553平方公里,其中黄陂纳入规划建设313平方公里,占长江新区规划建设面积的57%。当前,滠口南湖、双桥两个村已率先启动拆迁征地工作。黄陂是商贸物流枢纽区建成中国市场规模最大、中西部最好的汉口北综合商贸物流枢纽区,承担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国家级跨境电商示范区等国家级改革试点任务。汉口北汇聚了阿里巴巴、兰亭集势、亚马逊等知名跨境电商,在全世界22个国家建设了98处海外仓、海外展示中心,成为湖北跨境电商发展的主通道。黄陂是乡村振兴先行区。以“三乡工程”拓面提质为抓手,汇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三乡工程”多次被央视“新闻联播”和人民网聚焦,“杜堂模式”“木兰草原模式”示范全国。依托全域旅游发展,建成2个省级旅游名镇、1个市级旅游名镇,3个全国最美休闲乡村、30个省级美丽乡村、95个市级美丽乡村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带动全域乡村整体提升,形成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村景融合全域生态、全域景区乡村振兴格局。黄陂是武汉北部产业新城。黄陂是中国工业百强区,也是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2019年全省县域经济综合考评首次排名第一,成为全省县域经济规模唯一过千亿元的县(市)区,2019、2020年连续两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千亿元。初步形成“三城一区”【三城:武汉天河航空城、武汉国际商贸城、前川产居新城;一区: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功能布局和发展格局。中车长客、比亚迪、周大福珠宝、程力重工、翰宇药业等高端制造业,中航、海航、南航等航空企业总部集聚,拥有世界500强企业14家、全国500强企业17家、武汉民营百强企业7家、武汉民企制造业50强4家,境外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四板挂牌企业50家,形成空港综合服务、临空智能制造、临空现代物流、智慧综合商贸、现代都市农业、全域文化生态旅游等六大支柱产业,带动三次产业比重优化为10.8:38.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