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大总统黎元洪

2017-10-14 03:46
来源: 区政府办

  


  黎元洪(1864-1928年),字宋卿,曾用名秉经,因他是湖北黄陂人的缘故,人称“黎黄陂”。曾先后担任民国开国中央大都督,两任大总统、三任副总统。

       据1914年版黄陂《黎氏族谱》记载,明洪武初年,黎舜臣与黎舜元兄弟随伯父黎旭,由江西豫章(今南昌)迁往湖北黄陂县。他们先随黎旭居黄陂中和乡(时黄陂西部重镇,今祁家湾街张家店),复迁黄陂县城小西门外大板桥。不数载迁东乡,再迁北乡黎家河(今湖北大悟)定居。黎旭则迁北黎家楼落籍。

       黎舜臣第十世孙黎世义生有长子国荣,国荣育长子朝相,黎朝相育长子黎元洪。即黎元洪是黄陂黎氏十四世孙。

       1864年10月19日(清同治三年九月十九日),黎元洪生于黄陂木兰乡东厂畈(薛民见:《黎元洪年谱》,1961年版;《民国大总统黎元洪》,中国文史出版社1991年版),取名秉经。他幼年在黄陂生活了8年(贺觉非:《黎元洪》,《武昌首义人物传》,中华书局1982年版),10岁在汉阳接受启蒙。 

       他14岁那年,随父朝相一起前往北塘军营,师从李雨霖继续学业。1882年考入北洋水师学堂,1889年毕业后,相继任清军海军“二管轮”,南京炮台总教习和总台官。1896年3月,随张之洞调湖北,与德国总教习一道编练新军。次年,任湖北新军马队管带。1898年2月至1901年9月,三次赴日本留学或考察,回来后,制订中国陆军改革的第一个法规《湖北练兵要义(十条)》。接着,他一路飞黄腾达,1904年8月,任湖北新军第二镇协统兼护统领,并提调汉阳兵工、钢铁两厂。9月,兼任丝、麻、纱、布四局会办。次年12月升任湖北新军第二镇第三协协统(旅长)兼护该镇统制,兼辖“六楚”(楚材、楚同、楚豫、楚有、楚观、楚谦)舰队和“四湖”(艇名湖鹏、湖鹊、湖鹰、湖隼)雷艇。直至第二十一混成协统领、中军副将等职。

       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一举成功,黎元洪被革命党人推举为中华民国中央大都督,管理外交事宜。而在民国大总统未选出以前,他又作为陆、海军大元帅代行大总统职权。接着,他风云际会,频频光顾国家权力顶峰,三任副总统与两任大总统,先后与民初的五位总统同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