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稻纵卷叶螟发生预报

2022-06-29 10:58
来源: 黄陂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根据我站近期在全区普查,结合气象因子、水稻生育期、历史资料等综合分析,预计:第二代稻纵卷叶螟在中稻田、一季稻田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

一、发生期

              盛期              高峰

卵孵       7517        7811

小苞       7720        71013

二、主要依据

1、虫情:近期大田普查,中一稻田赶蛾,一般田块亩蛾量010头,亩蛾量最高30/亩,与去年同期接近,比常年略低。

2、灯下诱蛾:灯下始见虫日614日,比去年早6天,比前年迟5天。6月至今累计诱蛾5头,比去年同期少1头,比前年同期少31头。

3、水稻苗情:目前我区中、一季稻田正进入分蘖盛期,长势旺盛,叶色嫩绿,营养丰富,有利于稻纵卷叶螟产卵为害。

4、气象因子:据区气象部门预报, 20226月下旬前期和后期各有一次降水过程,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其他时段以多云或阵性降水为主。6月下旬末至7月上旬初,多为雨日,湿度大、温度适宜,对稻纵卷叶螟的迁入和产卵孵化有利。

三、防治意见

梅雨期间,降水多,温湿度适宜,且目前中一稻正值分蘖盛期,长势旺盛,气候条件和作物营养条件均有利于稻纵卷叶螟的发生为害,各地应严密监测,及时指导防治。防止部分田块出现 “挂白旗”现象。

1、防治标准:在防治适期(7511日)内,凡是百蔸初卷小苞达30个以上的田块必须及时进行防治,遇雨防效不佳时须抢晴补治。

2、防治药剂:亩用①20%氯虫苯甲酰胺(康宽)10毫升;②5%阿维菌素24毫升;③ 6%阿维·氯苯胺(宝剑)34毫升;④ 3%苯氧威(秀才风)50毫升。

以上药剂任选一种加24%噻呋酰胺20毫升、或30%苯甲丙环唑20毫升/亩、或井冈霉素6/亩,兑水100斤均匀喷雾可兼治纹枯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