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2023年3月水产养殖病害情况

2023-03-03 09:30
来源: 黄陂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3月份,我区进入春天,根据气象部门发布的3月气候趋势预测与常年同期相比,3月我区平均气温偏高0.5~1.5。本周后期我区没有明显的降水过程和较强的冷空气活动,以多云到晴天为主,气温逐步上升,至本周末最高气温可以达22~24,低温6~8。开春后,鱼体越冬结束,体质较差,需警惕暴发性病害。

一、病情预测

我区3月水产养殖常见病害主要有:水霉病、赤皮病、竖鳞病以及黄颡鱼暴发性疾病等。

1、水霉病。病原为水霉。发病原因多因机械损伤或其他不良环境因素,造成体表组织受伤,引起继发感染。主要症状:感染部位形成灰白色棉絮状覆盖物;病变部位初期呈圆形,后期则呈不规则的斑块,严重时皮肤破损肌肉裸露;鳃组织感染寄生后,引起缺氧造成死亡。低温季节是水霉病高发期,且各养殖品种均可感染,各养殖公司或户均需重点防控。

2、赤皮病。病原为荧光假单胞菌。低温季节因鱼体冻伤或捕捞造成鱼体受伤,继而细菌入侵导致发病。主要危害草鱼、青鱼、鲤鱼、团头鲂等。主要症状:病鱼行动缓慢,反应迟钝,衰弱、离群独游于水面;体表局部或大面积出血发炎,鳞片脱落,特别是鱼体两侧和腹部最为明显;鳍充血,尾部烂掉,形成“蛀鳍”;鱼的上下颚及鳃盖部分充血,呈块状红斑;有时鳃盖烂去一块,呈小圆窗状,出现“开天窗”;在鳞片脱离和鳍条腐烂处往往出现水霉寄生,加重病势;发病几天后就会死亡。各养殖公司或户均需重点防控。

3、竖鳞病。病原为豚鼠气单胞菌、水型点状假单胞菌。主要危害对象为鲤、鲫、金鱼、草鱼、鲢等。发病时间为初冬至春季,气温在15℃以下,尤其在气温骤降时常暴发流行。主要症状:病鱼离群独游,游动缓慢,无力;疾病早期鱼体发黑,体表粗糙,鱼体前部的鳞片竖立,向外张开像松球;而鳞片基部的鳞囊水肿,内部积聚着半透明的渗出液,以致鳞片竖起;严重时全身鳞片竖立,鳞囊内积有含血的渗出液,用手轻压鳞片,渗出液就从鳞片下喷射出来,鳞片也随之脱落;病鱼常伴有鳍基、皮肤轻微充血,眼球突出,腹部膨大,腹水等症状;病鱼贫血,鳃、肝、脾、肾的颜色均变淡,鳃盖内表皮充血;病情严重的鱼体鳍基部充血,鳍有腐烂的现象;患病鱼体游动迟钝,呼吸困难,腹部向上,2至3天后即死亡。各养殖公司或户均需重点防控。

4、黄颡鱼暴发性疾病。主要致病菌为维氏气单胞菌和类志贺邻单胞菌。发病原因多为养殖密度过大,水质恶化,鱼体抗病力下降,开春后过度投喂所致,加之水温若出现剧烈波动,更易诱发。发病时间从3月中旬开始,持续到5月中旬,高峰期在4月中下旬,发病范围比较广,发病率和死亡率比较高。主要症状:突然停食,游动缓慢或静卧池边,濒死鱼离群独游,反应迟钝,在水面打转,头朝上、尾朝下、悬垂于水面。病鱼头部发红或发黑,头吻部溃烂发白,有的“头穿孔”,吻端、口腔、下颌部、鳃盖充血,偶见鳃丝肿胀和少许黏液;表皮发黄,体表皮肤溃疡、布满黏液,背鳍基部、胸鳍基部、尾鳍有溃烂;有的鱼腹部膨大,肛门红肿,有的腹水严重,胃、肠内无食物,有的胃充满黏性积液,肠后段红色、果冻样;肝脏失血、脾脏发黑、肾脏肿大坏死、胆囊肿大。

二、防控措施

1、水霉病的防治。加强管理,避免鱼体受伤,产卵池及孵化用具应进行清洗消毒,苗种放养前用食盐水或高锰酸钾浸浴。发生水霉病时,可外用真菌消毒剂,内服增强体质、抗应激制剂。

2、细菌病的防治。鱼类细菌病可用生石灰或国标渔用含氯、含碘消毒剂消毒,结合药敏试验,采用敏感度高、抑菌效果好的抗菌药物进行拌饲内服,可配合使用大蒜素、中草药(如复方三黄散、大黄精华素)和维生素同时内服,增强药效。

3、黄颡鱼暴发性疾病的防治。预防措施:做好清塘消毒,改善池塘底质环境,鱼种放养前进行消毒;优化养殖模式,控制放养密度,不宜过高;科学合理投喂优质饲料,切忌过度投喂,特别是春季水温不稳定时期需要控制投喂量,日投饵率宜低于1%;定期添加多种维生素、多糖以及天然植物抗菌药物,增强鱼体抵抗力;加强水质管理,定期施用微生态制剂调控水质,保持水体底层有充足的溶解氧,春季池塘水深宜控制在1.2米以内。密切注意天气变化,遇天气剧烈变化时应及时减少投饵量,保持水环境稳定,停止拉网。治疗措施:疾病发生时全池泼洒聚维酮碘、二氧化氯或者生石灰等消毒剂,杀灭病原体;准确诊断,细菌性疾病内服国标抗菌药物,用药前对病原菌进行药敏试验,选择敏感药物进行治疗;内服天然植物抗菌、抗病毒药物,如鱼腥草、大黄、黄芪、大青叶、板蓝根等的合剂。煮水拌饲料投喂或超微粉拌饲料投喂均可。剂量为每千克鱼体0.5~0.8克,连续投喂5~6天。

4、苗种投放管理。投放苗种应选择天气良好、气温稳定的时间,保证投苗后尽量有2~3天晴好天气,减少因天气变化引起苗种应激导致的死亡。蟹苗虾苗投放前要提前试水解毒,投放后泼洒抗应激类投入品,并及时投喂适口饵料。

5、准确诊断科学用药。勤观察、细分析,对疫病进行有效的监测,对疫情进行及时的预警预报,共同防控疫病的暴发与流行。防治疾病应特别注意准确诊断与对症下药,切忌滥用药,杜绝使用违禁药,避免造成次生死鱼事故。养殖户可关注“中国水产” 微信公众号,通过“鱼病自助”功能,或“全国水生动物疾病远程辅助诊断服务网(www.adds.org.cn)”进行远程病害诊治,各养殖品种疫病防控方法可参考进行。

6、及时报告疫情。在渔业生产过程中,一旦发现养殖品种出现大规模发病和大量死亡现象,要及时向区水产技术推广站(黄陂区农业农村局大楼1502室,电话61860251)反映,并采取相应措施防止病情的扩散。



黄陂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2023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