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预报

2023-03-15 10:56
来源: 黄陂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

根据调查,结合气候、小麦长势、历史资料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今年小麦赤霉病为中等偏重发生。

预报依据:

1、菌源:小麦赤霉病是我区小麦上常发性病害,各小麦种植地菌源普遍存在,利于赤霉病发生。

2、气候:据气象部门预报,3月中旬受高空低槽东移、中低层切变和冷空气南下共同影响,我区中旬有大风降温降水发生,旬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旬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3、品种:我区现种植的大部分品种对小麦赤霉病抗性表现不好,根据目前小麦生长发育进度,抽穗扬花期较常年略有提前,预计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初,与阴雨天气吻合度高,利于病害流行。

防治意见:

小麦赤霉病是我区夏粮上的重要病害,各农技部门和种植业主应高度重视小麦赤霉病的防控工作,积极做好以小麦赤霉病为重点的小麦“一喷三防”工作,技术要点如下:

喷施时间:

预防赤霉病,在小麦抽穗扬花的初期施第1次药, 7天后再施一次,连续施药2~3次。最好选在上午10点以后和下午5点前无露水时喷施。

药剂配方:

亩用40%戊唑·咪鲜胺30毫升或40%多·酮可湿性粉剂75~100克+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30公斤喷雾防治。

注意防治小麦条锈病

小麦条锈病是大区流行性病害,具有蔓延速度快、危害损失大等特点。在防治上应采取“带药查治、见点打片、见片打面;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点片挑治与全面防治相结合”的办法,封锁发病中心,防止扩散流行。防治药剂可选用以下配方中的一种,另加磷酸二氢钾100克,兑水30公斤喷雾防治。

亩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70~100克;

亩用43%戊唑醇悬浮剂12毫升;

亩用25%三唑酮WP 40g;

亩用12.5%氟环唑SC5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