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非遗大讲堂开讲了!第三期:吴健 | 浅谈湖北大鼓

2020-09-17 15:55
来源: 区文化和旅游局

黄陂,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自然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地方。这里有木兰文化、二程文化、盘龙文化、首义文化和红色文化五大文化体系,不愧为文化之乡、革命圣地。

为推进黄陂区文化建设,增强广大群众对本地非遗文化的深入了解,黄陂区文化馆联合黄陂区非遗保护中心特推出“文化大讲堂”和“非遗大讲堂”两个活动。本期文化大讲堂的讲述人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曲艺家协会理事、黄陂区文化馆群文干部,湖北大鼓市级传承人——吴健。湖北省“80后”青年曲艺演员吴健,师从著名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与著名湖北小曲表演艺术家何忠华,吴健作为新生代传承人先后主创和主演推出《说唱大武汉》、《说唱黄陂》、《武汉人过早》、《那些年我们唱过的民谣》等多部洋溢着浓郁湖北味道的说唱作品,将湖北大鼓、湖北小曲、湖北渔鼓、湖北道情和现代电声乐结合,在网络上发布后很受欢迎,在黄陂“曲艺进校园”等活动中将传统曲艺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也在机关事业单位中积极宣传弘扬黄陂传统文化精华,扩大了黄陂曲艺文化的影响力。湖北鼓书与我国北方的鼓词类传统说唱艺术有着同宗的关系,而鼓词(鼓书)又与说书(评书),在历史上有密切的联系。

清道光末年,即有有名的鼓书艺人卖艺授徒,其中早期名艺人丁海洲(丁铁板)据说是由山东经河南来湖北武汉献艺谋生,他传授了黄玉山等五个徒弟,继有匡玉山、潘汉池、王鸣乐、陈谦闻、张明智、吴健等,共经历八代师徒传承。

2009年吴健拜湖北大鼓表演艺术家张明智与湖北小曲艺术家何忠华为师。

吴健有着自己的曲艺振兴梦,可谓是踏踏实实走好每步从艺之路。

近年来“吴健团队”创新发扬了一系列湖北地方曲种,打造了《说唱大武汉》系列与《说唱黄陂》系列,“吴健团队”迅速在全省火起来,在荆楚大地上鼓声激昂,歌声阵阵,唱着乡音俚语,演绎动情故事!以更加易于接受的方式唱着黄陂故事,也为黄陂及各地群众带来了欢乐与享受。

吴健说,湖北大鼓虽然是一种古老的曲艺艺术,但是它并不古板,随着时代的发展,吴健将湖北大鼓与现代声光电技术结合,将唱词与社会发展现状相结合,紧贴时代潮流,不断发展变化,湖北大鼓已然成为年轻一代也都喜闻乐见的非遗艺术形式。

在本期非遗大讲堂中,吴健老师也把湖北大鼓带入了课程,能在阵阵鼓声中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欢迎大家收看。

本期的非遗大讲堂就到此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