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三鲜 一道祖孙四代传承的美食

2020-11-27 11:00
来源: 区文旅局

年关近,年味浓

黄陂三鲜

绝对是武汉过年,家家户户

必不可少的菜肴

“黄陂三鲜”也称“黄陂三合”,由鱼丸、肉丸和肉糕组成,制作工艺繁复。黄陂素有“没有三鲜不成席,三鲜不鲜不算好“之说。

黄陂三鲜传承人黄宝庆:无论是酒店,还是农村的酒席,都少不了三鲜。三鲜是一个主菜,我做了40年三鲜,从18岁开始做的。如果没有这门手艺,没有把这个菜做好,现在就不会达到(顾客)满意的情况。

黄宝庆,宝庆楼“黄陂三鲜”非遗的第三代传人。

黄陂三鲜传承人黄雄:可能在我爷爷那辈,他们只专注做手上的事情,只知道把三鲜做好,没有向市面上推广。在我这一辈,我就把市场的推广做得更强大。虽然现在是市场推广做的比较大,但是现在做三鲜,也一定不能把它原始的味道遗忘,一定要保留原来的那种味道。

黄雄,宝庆楼“黄陂三鲜”非遗的第四代传人,从小跟随父亲学艺,置办家宴。

黄陂三鲜传承人黄雄:本来这个三鲜就是过年过节,到下半年才吃的人比较多,我争取把它做成一年四季都有人愿意吃它。

黄陂三鲜传承人黄宝庆:宝庆楼三鲜是我爷爷传授给我父亲,我父亲又传授给我,我现在传授给我的儿子。(三鲜)要想做好的话,要用心的做,不能掺假。常常我跟他们讲,三鲜一定要做好,要使吃的人觉得好,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是要做好。

宝庆楼“黄陂三鲜”有百年历史,经过几代人传承,到2014年,宝庆楼“黄陂三鲜”申报,成为武汉市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