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我们一直在路上!

2022-11-03 10:35
来源: 区文旅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让荧幕前的黄陂区楚剧团全体演职人员心潮澎湃,深感责任重大。

报告中提出的“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宏伟蓝图鞭策着每一位文艺工作者。作为新时代的“楚剧人”,剧团将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增强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黄陂区楚剧团始建于1950年,至今已有72年的历程。曾被省文化厅授予“湖北省重点剧团”称号,列为“全省重点联系剧团之一”。自建团以来,剧团始终坚持“双百方针”“二为方向”,共挖掘整理、演出传统剧目493台,现代戏118台。创作排演了《四下河南》《少年花木兰》《少年吴光浩》《荒湖巨变》《滠水英魂》等一大批自己的代表剧目。在省、市级各类专业会演比赛中,共荣获一等奖10个,二等奖26个,三等奖34个,荣获“牡丹花奖”3个,“江花奖”3个,艺术成果丰硕。

  • 连台本戏《四下河南》被省电视台和扬子江音像出版社录制成磁带、光盘在省内外电台、电视台播放并行销海外。

    • 新编传奇楚剧《少年花木兰》在央视戏曲频道进行了20余次的滚动播放。

      • 复排的大型现代楚剧《江姐》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成功展演,网络直播观看人数11万余人(次),学习强国、文旅中国、人民网、湖北省人民政府网、湖北日报、荆楚网等众多媒体争相报道。

      •     70余年来,剧团始终秉承传承和繁荣楚剧艺术为宗旨,在区(县)委、区(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文艺路线、方针和政策,以发展楚剧,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不断加强剧团建设,严格管理生产程序,提高艺术生产质量;坚持队伍建设,举办戏校、培训班,为振兴楚剧事业培养楚剧接班人;坚持党的领导,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一个民族文化的形成,是一个不断积累沉淀、时代传承发展的过程,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其在长期发展中形成的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拥有一百五十多年历史的楚剧艺术更是在中华文化这座奔流不息的大江中穿行峡谷、途经平原、滋养出沃野,成为我们黄陂地方戏曲深层精神追求的结晶和独特的精神标识。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新一代的楚剧工作者,我们将高举传承旗帜,代代守护、薪火相传,让文化遗产传承不绝,让中华记忆历久弥新,让楚剧艺术之光生生不息,闪耀未来。

        传承,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