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城

2019-03-01 06:55
来源: 区旅游委

  

  盘龙城遗址位于武汉市黄陂区滠口街道办事处叶店村盘龙湖南,由盘龙城城址、李家咀遗址、杨家湾遗址、楼子湾遗址、王家咀遗址、杨家咀遗址组成。为商代在南方建立的重要方国城址。盘龙城的发现,让武汉市的城市历史追溯到3500年前,因此被称为武汉的“城市之根”。 
盘龙城城址在遗址群的东南部,为商代文化中心区。坐落在府河北岸的台地上,其东面和东北面为盘龙湖,西面和西北面为丘陵岗地,南面为府河。城址平面略呈长方形,南北长约290米,东西宽约260米。城垣夯筑,外坡陡峻,内坡较缓,四垣中部各设有一门。城垣外有护城河遗迹,护城河中有桥桩柱穴。城内东北部发现三座前后并列,坐北朝南的大型宫殿基址,保存有较完整的墙基、柱础、柱洞和阶前散水,平面布局与文献记载的“前朝后寝”相符。其中一号宫殿基址面阔40米,进深12米,是一座外设回廊、内分四室、木骨泥墙的“茅茨土阶”式高台寝殿建筑。 
城外有平民居址、手工作坊遗址及墓地等。主要分布在:城外西面的楼子湾,北面的杨家湾、杨家咀,东面的李家咀,南面的王家咀。其中李家咀遗址面积约10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1米,是贵族墓的主要集中地。 
遗址出土铜器有鼎、盂、鬲、簋、爵、觚和钺、镞、戈等,陶器以夹砂灰陶为主。其中高85厘米的铜大圆鼎、长41厘米的铜夔龙纹钺、长94厘米的玉戈等,都是中国文物中极为罕见的珍品。 
1988年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