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凤亭

2019-03-01 06:50
来源: 区旅游委


   云淡风轻近午天,傍花随柳过前川。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  一个少年,被风轻云淡、柳暗花明的春日景色深深吸引,他与飞莺掠燕一块儿,在前川逗留观赏,心中萌生如青春勃动的喜悦,沉浸忘情。这种人与大自然高度和谐的美好情愫,恐怕平凡人无法觉察得到,还以为那少年在偷闲玩耍呢。这一首小诗,舒帖自如,语浅情浓,很快被传诵开来,后来有人编供少年儿童习诵的读本《千家诗》,便慧眼识才,把这首绝句选人,排在第一篇。  
  写诗的人是谁呢?我们且去观赏一座碑亭——双凤亭。

  湖北省黄陂县城郊东鲁台山一带,风光秀媚,满目生机。在一个碧水粼粼的池塘西岸,挺立着一座清丽又雅致的亭,木柱瓦顶,梁椽严谨。亭名叫双凤亭,因为它护卫着一座石碑,碑上到了一幅图:一对凤凰,展翅朝阳,习习飞舞,有如在喜悦地鸣叫。  原来早在九百六十多年以前,住在黄陂的一位年轻女子,第一次做母亲,她两年里接连生了两个儿子。孩子落生之前,这位母亲做了个奇异的梦:一对五彩缤纷的凤凰,从云端翩翩飞来,落在她家院内的梧桐树上,又鸣叫着投入她的怀抱。于是她头一年生了个男孩取名程颢,第二年又生了个男孩,取名程颐。孩子父亲原籍洛阳,做官来到湖北安了家。两个孩子长大,既聪慧又用功,少年时就显露烨烨才华。他们一起在父亲教导下读书、诵诗。困倦了就来到湖边盘弓射箭,箭镞常常掉落到湖水里,所以后来人管这个湖泊叫流矢湖。“云淡风轻近午天”那首诗,就是老大程颢十四五岁时吟出的。  程颢、程颐兄弟博览群书,很早就对古代儒家经典发生兴趣,不遗余力地琢磨钻研。老大考中进士,做过一段时期地方官,又教过皇太子读书。兄弟俩从学于北宋大学者、文学家周敦颐,后来青出于蓝胜于蓝,创立道学、理学。他们多年著作讲学,有很多门人弟子,对当时的哲学和教育产生重要影响。后人把他们的著作编成《二程全书》,尊称程颢为“明道先生”,称程颐为“伊川先生”,他们的学术成就和性情品格非常受人敬重。程颐晚年在家乡讲学,有一次学生们一道去拜见老师,请教学问,看见先生正在屋内闭目瞑坐,他们不愿打扰老师休息,就静静站在门外等待。时间很长,等老师睁开眼瞧见他们,天正下雪,门外的雪已经积了半尺深。这个古代重教尊师的故事凝成了一句成语“程门立雪”,传为千古美谈。  后人景仰程氏兄弟,在他们的出生地修建了祠堂纪念。根据他们母亲梦见双凤的传闻故事,人们刻了一块石碑,又修建了双凤亭。到黄陂县观光的人,总要来到亭前凭吊、瞻望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