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43年,楚剧《江姐》再次亮相江城

2021-06-26 13:55
来源: 区文旅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区楚剧团排演的大型楚剧《江姐》成功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武汉市优秀剧目展演剧目,并于6月25日晚在中南剧场成功演出,武汉市百个党支部50名党员代表、省文旅厅与市文旅局领导、区领导熊定萍、汪利珍、周清萍以及我区各街乡、区直各部门党员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此次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长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大武汉之夜·百个党支部共赏红色经典剧目”活动。

“到明天全国解放红日高照,请代我把孩子来照料,告诉他胜利得来不容易,别把这战斗的年月轻忘掉……”70多年前,全国解放前夕,年仅29岁的女共产党员江姐,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誓死保守党的秘密,最终英勇就义。牺牲前,江姐在狱中留下一封字字千钧的遗书,嘱托孩子要“踏着父母之足迹,以建设新中国为志,为共产主义革命事业奋斗到底。”

1961年,由罗广斌、杨益言创作的长篇小说《红岩》一经出版,在全国引起极大轰动。1964年,歌剧《江姐》率先搬上舞台,紧接着全国许多戏曲剧种纷纷移植改编。作为当年全国创作戏曲现代戏“三驾马车”之一的楚剧,在歌剧《江姐》问世后不久,就成立了以熊剑啸为首的移植创作团队,集合了包括作曲家彭文秀、周淑莲在内的创作精英,打造出了楚剧《江姐》,曾一度轰动江城武汉,创下三个月过百场的票房,剧中的《红梅赞》等唱段还被编入当时的武汉市中小学音乐教材,“江姐”这一经典英雄形象也随之深入人心。

此次黄陂区楚剧团集合全团力量,并邀请省市名家指导帮助,倾情推出大型现代楚剧《江姐》,这是武汉市专业艺术院团时隔43年后再次排演该剧。“既是对‘红岩精神’、对党的光辉奋斗历程的讴歌,也是对楚剧经典的生动传承,同时也达到培养青年演员、锻炼队伍的目的。”黄陂区楚剧团负责人李琼说。

为了培养青年演员,黄陂区楚剧团邀请武汉楚剧院国家一级导演谌志君担任导演,国家级非遗楚剧代表性传承人、文华表演奖得主张一平和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夏青玲担任艺术指导,从表演、唱腔等各个方面给青年演员传授经验。谌志君说,他在本版楚剧《江姐》第四场“智取军火”中特意增加了一段既符合剧情和人物形象,又让演员出彩的武戏表演,并邀请武汉京剧院邱文清担任武打设计,带给观众更加丰富的看戏体验。“黄陂楚剧团阵容整齐、行当齐全、文武兼备,此次挑选四位形象气质俱佳的演员饰演江姐,经过排演,现在她们每个人都能演全本。”

演出中,黄陂区楚剧团四位青年演员何婷、龚音、郑莎、刘小雪接力出场,共同演绎江姐的形象。年轻演员们也非常珍惜排演楚剧《江姐》的机会,几乎搜集了歌剧、京剧、川剧、锡剧等所能找到的各剧种《江姐》的演出视频反复观看学习。江姐的扮演者龚音此前多是演绎传统戏中的花旦,她说,“现代戏没有接触过,但是能演江姐这样的英雄人物让我倍感兴奋”。江姐的另一位扮演者何婷也是第一次学现代戏,她说:“传统戏身段、唱腔和现代戏不一样,所以我反复观看网上的演出视频,学习前辈的身段,让自己在演出时能更自然和生活化。”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随着演员精彩的演唱和表演,观众席上不时发出热烈的掌声,还有一些老戏迷情不自禁地打着节拍小声哼唱起来。

本次演出,作曲家彭文秀的儿子易立特意带着全家人前来观看,他说:“时隔多年再次看到楚剧《江姐》我非常激动,黄陂区楚剧团能够把这部大型剧目搬上舞台,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给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