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长江禁捕执法监管不放松

2021-10-09 16:18
来源: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

国庆佳节,举国欢庆。武汉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部、省市关于长江“十年禁渔”有关要求,国庆期间坚持奋战在各自岗位,维护节日期间武汉市禁捕管理工作秩序,确保假日期间的欢乐祥和。

国庆期间,市禁捕办组织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等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各区禁捕办,狠抓市区联动,强化部门联合,持续开展每日巡查,加大执法力度,落实应急值守,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加强对长江禁捕重点水域、通江支流、各大餐饮酒店、水产品交易市场及渔具渔需交易场所执法监管,确保国庆期间执法监管不放松。10月1日,市禁捕办副主任王文高带队,出动渔政执法船艇对长江中心城区水域开展全面巡查,正式拉开国庆长假执法监管序幕。连续7天,市级禁捕执法专班分别对长江、汉江及重点通江支流开展白天、夜间各时段执法巡查,有序推进长江禁捕信息化建设,着力强化执法监管效能,全力维护长江禁捕良好监管秩序。

各区在积极开展国庆期间执法巡查时,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重点水域、重点场所、重要时段采取针对措施。江汉区突击开展对辖区渔具销售场所执法检查,消除非法捕捞源头隐患;东湖高新、汉阳区突出对涉渔餐饮酒店、市场商超等消费环节执法检查,保障节间消费安全;洪山区在开展巡江检查的同时,集中开展沿江垃圾整治,呼吁市民群众维护沿江生态环境;武昌、东西湖区强化长江禁捕网格化管理机制,积极发动各街道力量,着力营造群管群护的良好监管氛围;江夏区率先投入使用长江禁捕渔政执法信息化监管系统,实现辖区重点水域24小时功能化智能监管;黄陂、新洲、汉南、东西湖等区加大辖区通江支流执法监管力度,切实维护长江通江支流良好监管氛围。十一期间,全市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480余名,协助巡护人员1140余名,出动执法车辆460台次、执法船艇35艘次,清理取缔通江支流地笼网8部。对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各大通江支流开展全方位执法巡查的同时,检查餐饮酒店1022家次、市场商超873家次、渔具店87家次,依法履行水上巡、陆上管、市场查的长江禁捕全覆盖执法监管。

国庆期间,秋意盎然,天气转凉,全市上下结合国庆期间市民出行游玩高峰,充分利用沿江重点地段广播、显示屏等多媒体宣传方式,加大沿江沿湖重点水域长江禁捕及规范垂钓等政策规范的宣教力度。同时,严格规范市民娱乐性垂钓,坚决制止使用多杆、多钩及锚鱼等违规垂钓行为。十一期间,共计检查垂钓人员2800余名,劝阻违规垂钓人员350余名,暂扣违规杆具95根、锚钩7个,切实维护市民游钓良好秩序。

自去年7月1日起,武汉市长江、汉江率先实施“十年禁渔”,辖区内6条通江支流继续执行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的禁渔期制度,经过一年多来的不懈努力,长江禁捕退捕扎实推进,退捕渔民稳定上岸,禁捕形势平稳有序,支流监管稳中向好,“十年禁渔”实现稳步开局。全市上下将步步为营,久久为功,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严格按照“一年起好步、管得住;三年强基础、顶得住;十年练内功、稳得住”的战略部署,切实筑牢长江“十年禁渔”严密防线,构建从“水里”到“岸上”严防死守的强大合力,持续扎实推进,稳步完成长江“十年禁捕”各项目标任务,为长江大保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让美丽长江再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动人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