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十年禁渔”成效显著 长江武湖段水资源环境持续向好

2021-10-14 17:23
来源: 区融媒体中心

根据中央部署,从2021年1月1日零时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开始实行10年禁渔。为贯彻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令”,黄陂区全面部署禁捕退捕专项行动,禁渔工作成效显著,长江武湖段水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记者近日乘船来到长江武湖段看到,河面上昔日穿梭如织的渔船消失不见,两岸长出半人高的青草和芦苇,河中水质清澈,水生植物和珍稀野生鸟类纷纷回归。

武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郭翠平:“自长江禁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采取网格化管理,日常巡查和联合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对全水域进行拉网式巡查的同时,在重点时段在重点地段进行精准的防控,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据介绍,实施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引导渔民退捕转产上岸,是扭转长江流域环境恶化趋势的关键举措。全面禁捕10个月以来,我区多部门统筹协作,从“海、陆、空”多方位多举措,保护长江及其通江支流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

一方面加大对通江支流流域的检查巡查工作力度,加大对这些水域周边居民的教育、宣传工作;另一方面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于水产企业、餐馆进行管理,在全社会营造一个江面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的良好氛围,形成不敢捕、不能捕、不想捕的良好态势。真正做到让长江及其通江支流流域内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洁净。

区禁捕办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祥华:“日常工作我们主要是围绕这些开展:1、加大长江禁捕宣传力度;2、建立长效管护机制,通过压实岸线长,巡查员和属地责任,将日常巡查和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精准盯防相结合。对发现违法捕捞和违规垂钓行为坚决依法依规处理,形成有力震慑。采取方式无人机拍摄,船艇水面巡,岸边陆上查,努力形成天地查打一体化;3、做好退捕渔民的安置和保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今年的长江禁捕工作取得了阶段成效。”

长江“十年禁渔”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局计、为子孙谋、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保护长江水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区将继续以此为工作的重要遵循,坚持保护优先和自然恢复为主,人为干预为辅,把长江大保护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撰稿人:童可迪 黎淇淇 编辑:李霖 责编:李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