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陂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黄陂区监察委员会

纪检监察信息公开

黄陂区:精准监督 有效整治学校食堂服务保障问题

2022-04-27 08:45
发文单位
黄陂区纪委监委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04-27 08:45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2-14177
主题分类
其他

“你单位中小学存在教职工在食堂就餐与学生同质不同价、免费吃学生餐不交费等问题……”近日,黄陂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在对中小学食堂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后,明确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区教育局及时整改到位。

为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管理,保障学校食品安全,切实维护学生合法利益,黄陂区纪委监委对全区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深挖学校食堂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纠正侵害学生利益的不正之风,以强有力的监督不断提升学校食堂服务保障能力和水平。

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学校食堂服务保障情况,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统筹纪检监察、市场监管、教育等各部门力量,对学校食堂采购程序不规范、违规接待、教职工与学生同质不同价等10个方面重点问题进行监督,推动形成整治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的强大合力。紧盯学校食堂食品安全,该区纪委监委组建2个监督检查组,会同第三方检测机构深入全区96所中小学校,对食堂大米、鸡蛋进行抽样检测,对于抽样不合格的学校进行从严从重处罚,坚决守护好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同时,该区纪委监委派出第七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贴身”监督优势,督促区教育局严格落实学校食堂监管责任,对照学校食堂管理10个突出问题和食堂管理工作基础专项行动“20条”开展自查自纠,对检查中发现的246个问题清单化管理,逐一研判审查并分类建立台账,安排专人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已完成问题整改237个。此外,通过信访举报和巡察等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对2021年以来受理的学校食堂问题线索进行大摸排、大起底,其中发现涉及学校食堂问题线索共计6条,对1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

为做细做实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该区纪委监委督促区教育局加强食堂规范化管理,一方面强化学校食堂财务管理,常态化开展学校食堂账务专项审计、绩效评价和重点检查;另一方面,督促落实食材采购管理和校外配餐管理制度,规范配餐单位选择流程,定期公示采购价格,主动接受师生监督。

“我们将继续巩固拓展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以更严的监督举措督促教育系统加强学校食堂管理,助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