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穿秋裤真的会得“老寒腿”吗?

2022-10-14 15:20
发文单位
黄陂区卫生健康局
发文字号
发文日期
2022-10-14 15:20
效力状态
有效
索引号
010898141/2022-29876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让人间经历了四季变换。冷空气强势来袭,来不及穿秋裤的人,一双腿又撑不住了!膝盖酸、麻、胀、痛、僵,坐着躺着怎么都不舒服。糟糕!是老寒腿发作了!

一、老寒腿是冻出来的吗?

老寒腿的真正元凶不是寒冷,而是年龄!

老寒腿医学上叫膝关节骨关节炎,是人体关节正常退变的结果。

每个人到了一定年龄,都会有膝关节炎,只是程度不同。此外,外伤、过度劳累也是主要诱因。

膝关节炎的主要症状:膝部酸痛,膝关节肿胀、弹响、僵硬、发冷等,严重时会导致活动受限。

二、为啥天一冷就膝关节痛?

膝关节的周围软组织少,肌肉相对较少,外界刺激容易通过皮肤、皮下组织、关节囊等对关节内产生影响,所以膝关节对外界的温度变化更加敏感。

长时间的寒冷刺激会导致膝关节血管痉挛,容易诱发膝关节疼痛。

寒冷不是导致膝关节炎的直接原因,但它会加重膝关节炎的症状!

所以秋裤该穿还得穿!

此外,肥胖、过度运动、不正确走路姿势等,都会加速膝关节的老化,使膝关节炎更早“光临”。

虽说膝关节炎是“早晚的事”,但学会爱惜膝关节,也可以让痛苦“晚点来”。

三、这样做,预防膝关节炎!

1、避免久蹲、久坐,不要盲目地反复屈伸膝关节、揉按髌骨。

2、适度运动,可以散步、游泳、打太极拳,减少上下台阶等使膝关节屈曲负重的运动。

3、注意运动保护,户外运动时,选择合适的运动装备,避免膝关节损伤。

4、防寒保暖,避免膝关节受冷受寒。

四、膝关节疼痛怎么办?

如果是轻微的膝关节疼痛,可以通过休息+热毛巾局部热敷来缓解。

症状较重时,应该及时就医,解除膝关节之痛!

“清、创、养”三位一体疗法:

清:通过膝关节腔内关节灌注治疗,清除过多的积液及炎性物质;

创:关节外韧带及关节内内热针治疗,以松解粘连及改善局部血供;

    养:自体内富血小板血浆关节腔内注射或玻璃酸钠关节腔内注射,以促进软骨再生。